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全省第一!苏州86件产品获评专利密集型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3-18 04:28   访问量:

近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公布了2023年度专利密集型产品名单,江苏省共367件产品上榜,其中,苏州市60家企业共计86件产品获评,数量占全省23.4%,位居全省第一。

专利密集型产品是指主要由所使用的专利带来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指发明专利密集度、规模达到规定的标准,依靠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符合创新发展导向的产业集合。开展专利密集型产业和产品培育工作旨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价值专利(组合)、科学引导企业推进高价值专利转化,促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聚焦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苏州不断完善入库培育、梯队建设、动态管理的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作体系,按照知识产权成长型企业、优势型企业、引领型企业由低到高逐级培育,逐渐形成“金字塔”型强企库,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意识强、技术创新程度高、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主体。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1398家,其中,成长型企业926家、优势型企业305家、引领型企业167家;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5972件,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43.4%。

2022年,苏州率先在全省实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培育计划项目,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领域重点技术领域,引导创新主体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深度合作网络,探索专利密集型产品培育新模式和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35家单位承担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培育计划项目,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383件,获市级及以上专利奖13项。

聚焦各地区域和特色产业,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打通了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已布局20家知识产权工作站(商标品牌指导站),累计服务企业7000余次,为企业提供家门口式的便捷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指导纳米技术、光通信、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良好运行;探索产业知识产权资源储备,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模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等运营工作,打造“昆知贷”“创新积分贷”“融医贷”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围绕“1030”重点产业体系,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绘制产业链创新图谱和专利分布图谱,持续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产业规划、招商引智、技术分析等提供支撑,推进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高效率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助力产业优化升级、赋能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要素配置工程,以企业知识产权能力的提升为指引,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促进企业综合运用知识产权,推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苏州市2023年度专利密集型产品名单】

源自:3月13日引力播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