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冬酿酒专项检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20 04:18   访问量:

“冬至大如年”,苏州人对冬至有着特殊的情感。冬至夜阖家团圆的时候,餐桌上往往少不了冬酿酒。为保障节日期间冬酿酒的供应和食品安全,12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对苏州市利华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华酒业”,生产企业)、苏州元大昌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大昌”,经营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利华酒业加大了设备改造投入。购置了相关设备,将原有的手工投放桂花工艺调整为自动投放;增加了包材消毒工艺,加设了脱包区,增加了消毒设施;增加了冷却和过滤设备;厂区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元大昌酒业强化了冬酿酒进货环节的控制,完善了台账记录和索证要求。此次专项检查总体情况较好。但是,检查中依然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发现利华酒业存在洗手消毒水池处洗手消毒图示不够醒目,出厂检验报告中有感官评判标准但原始记录中未列出的情况;发现元大昌存在销售散装冬酿酒的工作人员未穿戴工作帽,销售区域存有员工个人物品的问题。检查人员已经督促上述企业及时进行整改。

在对现在进行检查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加大抽检频次,目前已抽检了6批次冬酿酒,抽检结果将在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公告。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购买瓶装冬酿酒应选择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生产的产品(可查看产品标签厂名、厂址、许可证编号等信息),零拷冬酿酒应尽量选择正规商家。冬酿酒保质期不长,应在产品标签或商家提示的有效期前饮用,开启后要存放在冰箱冷藏,室温保存容易发酵过头导致口感变酸。今年冬至前后气温较高,会加速冬酿酒中鲜活酵母对糖分分解,存放时间过久,可能会对口感造成影响。加热冬酿酒应倒入酒杯隔水加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否则色泽、口味会发生变化,影响“鲜洁度”。另外,尽管冬酿酒度数不高,入口绵甜,但也不易过量饮用:一方面贪杯易醉酒伤身,另一方面其糖分含量较高,摄入过量不利于身体健康。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