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重拳出击!市市场监管局坚决查处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2-09 09:57   访问量:

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加大对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案件,坚决刹住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之风。

现将第二批各地查处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公布如下:

案例一:

128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对常熟市荣寿堂药房进行调查。经查,当事人于2019126日从江苏亚邦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以0.195/只的价格购进一次性医用口罩,自2019127日至2020123日期间以0.5/只的价格对外销售。2020124日起,当事人将上述口罩销售价格调高至1/只。126日起,当事人又将销售价格调高至5/只,涨幅达100%900%,进销价差率最高2464%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已向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将依法作出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126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对常熟湖畔门诊部有限公司进行调查。经查,当事人自2020126日起,在进货成本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将原销售价20/包(20只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调高到40/包—100/包不等的价格对外销售,涨幅达100%400%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已向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将依法作出罚款4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

128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对常熟市梅李镇欣美购百货超市进行调查。经查,当事人于2019910日从飞跃百货购进爱特福84消毒液,进价2.8/瓶;2020118日从鑫诚日化购进爱特福84消毒液,进价3.04/瓶后对外销售,销售价格3.5/瓶。2020126日,当事人将该批消毒液销售价格调高到6.5/瓶,涨幅85.7%,进销价差率达113.8%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已向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将依法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

123日,太仓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太仓市开心药房有限公司销售口罩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经查,发现该公司在销售一次性口罩过程中未按规定明码标价,将进价为0.0545/只的一次性口罩,大幅提价至4/只进行销售。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已向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将依法作出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

125日,姑苏区市场局接举报称姑苏区果畅超生元食品店销售的口罩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经查,该店销售的口罩进价12.5/每盒,售价50/每盒,买四盒送一盒,并且打出N95口罩,防雾霾,防飞沫,少量库存,手快有、手慢无的广告。

姑苏区市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已向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将依法作出罚款43万元的行政处罚。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