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动车头盔市场巡查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5-21 02:32   访问量: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已由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自202071起施行。随着新规的公布,近期市场对头盔的需求激增,出现安全头盔货源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520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姑苏区市场监管局赴姑苏区部分电动车专卖店销售头盔情况开展价格和质量巡查。

从巡查情况来看,销售头盔的商家都能做到明码标价、货签对位,未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对于个别店购买电动车时赠送的头盔没有产品执行标准和质量检测报告书的情况,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当场对问题头盔进行了暂扣,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电动车头盔市场的巡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发挥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监管针对性。二是通过走访、约谈、公告等形式提醒告诫经营者应当履行的价格和质量义务,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诚信经营,生产、销售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三是严肃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及销售三无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违法经营者。

目前,电动车头盔市场除摩托车乘员头盔和运动头盔是有国家强制质量认定标准之外,其它都执行企业标准,从安全角度看,鼓励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驾乘人员优先购买取得3C强制认证标识并经检测合格的摩托车乘员头盔。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