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作风提升推进会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5-14 02:45   访问量:

5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作风提升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全系统作风提升推进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虞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启兴,二级调研员马俊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韦锋主持。各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派驻纪检组组长,以及市市场监管局和各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纪委第十监督检查室也派员专程参加会议。

苏启兴对全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作风提升作了讲话。苏启兴指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每一位同志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的理念贯穿到服务群众的每个细节、服务一线的每个环节、服务企业的每项工作中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推动全系统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带好队伍,着力提升解决问题能力。要按程序办事不乱为,严细干事不敷衍,突出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守规矩干事,全面按照工作流程实施,切实做到用程序规范工作、用制度约束行为。二是强化务实担当,着力提升高效履职能力。要抓铁留痕不放松,彻底解决办事拖拉、效益不高、落实不力的“机关衙门作风”。要雷厉风行不怠政,立说立行、狠抓落实,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结果。要解决问题敢担当。坚持公开公正,迎难而上,做到遇到矛盾不绕行、解决问题不推脱,在破解矛盾和问题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三是强化风清气正,着力提升修身自律。要遵规守纪不逾越,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看清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要秉公用权不异化,牢记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在职就要负责,把职务和权力一心一意用在为人民谋幸福上。要从严监督不松懈,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主动置身于组织、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着力提升制度刚性。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精神,定期对作风建设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检查督查机制,推进明察暗访常态化,严格督查督办。探索建立内部通报制度,对顶风违纪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典型案例,要坚持“一案双查”,在严肃查处违纪案件的基础上,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人责任。

韦锋点评了曝光台报道中反映出的问题,并对全系统提升作风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韦锋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一是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是关系人心向背、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事,是推进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建设市场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二是要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作风建设,在工作方向上,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在推进措施上,要善于运用载体推动。在工作方法上,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三是要强化责任、纠建并举。全面提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作风建设成效。加强管理改进作风,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岗位职责管理制度、行为规范制度、日常工作制度以及工作实绩考评制度等,用制度管人、管事。突出整改转变作风,进一步深入查找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切实进行整改,确保整改效果。有为工作提升作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攀高线、聚合力、优机制、强担当、创一流”主题,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在提高工作质量、办事效率、服务水平方面下更大功夫,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更人性、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利。

虞伟就长效推进作风建设对全系统提出新的要求。虞伟指出,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勇于担当,奋力开拓,市场监管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但在作风建设领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排查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虞伟强调,对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决心。一是要打通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抓作风建设,首先要抓好思想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着力抓好对基层一线人员的传达和教育工作,重点是基层分局人员、行政服务窗口人员、检验检测一线人员和编外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缺失”。二是要打通制度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一线作风建设,除了强化思想建设、树立服务理念,也必须依靠踏踏实实的制度建设来规范基层一线人员的言行举止。制定科学规范的规定和流程,再通过严格和常态化的业务培训,让基层一线人员充分了解和掌握。三是要打通监督考核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完善窗口服务评价、投诉反馈、行政监督、社会监督、明察暗访、工作人员激励约束等考核评价及监督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基层一线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明知故犯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举起黄牌,亮起红灯,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虞伟强调,对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一是要坚持“两手抓”。各级领导要有强烈的表率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有“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胸襟和勇气。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切实把作风建设抓细抓实抓好。二是要坚持“正反抓”。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揭露问题、曝光反面教材的同时,也要抓好正面典型引导,注重发现和树立那些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先进人物,发挥示范作用。三是要坚持“长效抓”。各地市场监管局和各直属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力气、出实招,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梳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断推进全系统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市曝光台播出的关于对基层市场监管分局暗访的报道。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处、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