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严管”守底线,“厚爱”促发展,下好计量监管与计量服务“双手棋”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8-13 05:31   访问量:

    商贸计量是否准确可靠?计量技术支撑是否有力?计量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这些问题都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市场公平秩序、关乎高质量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疫情防控与六保”“六稳工作重心,坚持计量监管与计量服务并重,严管守底线,厚爱促发展,全力下好计量监管与计量服务两手棋

为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等严重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期,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商贸领域计量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检查突出民生导向,重点对全市集贸市场、沿街商铺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开展检查。全市计量监管执法人员全力出动,共检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249家,检查沿街商铺(水果蔬菜店、卤菜熟食店、水产店等)1534家,查处计量作弊行为51起,查处其他计量违法行为110起。对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实施计量作弊等严重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加大计量普法宣传、行政指导、技术帮扶、检定费用减免力度,推动落实农贸市场计量器具统一管理,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实施诚信计量惠民工程,多措并举,引导市场主体提升计量管理水平,恪守诚信守法经营准则,共同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疫情期间,全市建立落实应急值班制度,为疫情防控相关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开通绿色通道,保障随到随检、即检即取。组织全市计量技术机构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和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医院等场所开展计量检定(校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及时出台举措,对全市疫情防控用红外额温计、耳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实施免费检测,严格落实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收费停征政策。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市15686家复工复产企业检定(校准)各类计量器具71.9万台件,为2884家复工复产企业减免相关计量检测费用2958.7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走访调研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举办计量基础知识培训和企业需求对接会,聚焦企业计量难点和痛点,提供精准施的计量技术咨询与服务。打造苏州市企业计量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向全市中小企业无偿开放使用,降低企业经营开本,助力中小企业提升计量管理水平。全力推进全市十三五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将线上培训辅导与线下审查指导相结合,为全市电力电子、钢铁建材、机械制造、纺织印染、化学化工等10个行业的292家重点用能单位体检”“把脉,帮助重点用能单位实现能源计量管理体系与管理水平双达标,促进重点用能单位单位产品能耗与成本双降低

接下来,全市计量工作将以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韧劲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决心,自我剖析查缺补漏,自加压力再树新标,制订实施计量强计划,提高计量技术供给水平,综合利用法律、技术、信用等手段,强化计量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全力推动全市计量工作争先进位,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和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基石支撑和强有力的计量“助推力”。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