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部署开展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活动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9-02 05:32   访问量:

加强和完善对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市场的监管,是发挥质量认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本质属性和作用的重要保障,也是大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活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重点解决目前在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领域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有效性不高、公信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会议部署了全市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韦锋参加会议并讲话。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针对认证机构,各市、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内相关认证机构依据《认证认可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按照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规定的程序,对认证全过程实施有效控制,对认证人员自律等方面开展自查,确保认证过程完整、客观、真实。在自查的基础上,重点对获证组织CCC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产品出厂、销售等行为实施监督检查。主要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存在较高产品质量隐患的消费品等重点领域,电动自行车、童车、玩具、家用电器等重点产品,对法人资质证明文件等13项内容进行现场检查。


针对检验检测机构各市、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内通过省资质认定(CMA)的检验检测机构,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围绕自身管理体系运行、检验检测工作质量、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等方面开展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以机动车安检、食品类、工程及建筑材料类、卫生及职业健康类以及涉及药品、重点工业产品检测等检验检测机构为检查重点,检查有无未依法取得资质认定等14大项49个要点的违法行为。同时对通过省资质认定(CMA)的检验检测机构有无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的管理制度、有无有毒有害气体排放和员工劳动保护相关措施、有无特殊设备和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等开展检查。通过开展本次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活动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一批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违法案件,着力遏制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违法行为,提高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活动的有效性和公信力,发挥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对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的基础性服务保障作用。

会上,韦锋强调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增强专项整治的自觉性。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助力苏州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全面落实整治要求。二是要抓住重点,有效闭环,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以强烈的为民初心和责任担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力争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督查到位、宣传到位。三是要优化提升,加强联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要通过专项治理,集中发现和整治突出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与经验,通过持续加强常态化监管、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格局。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