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1-27 09:03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着力净化网络交易环境,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改委、工信局、公安局、园林和绿化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税务局、邮政管理局、苏州海关、苏州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召开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决定于11-12月联合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

2020网剑行动紧贴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具体围绕八方面入手开展。一是强化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落实法定责任;二是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药劣药行为;三是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四是严厉打击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五是强化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六是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和公民个人信息行为;七是依法整治网络经济热点乱象问题;八是依法打击其他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

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建立3年来,积极顺应网络市场与平台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协作共治,推进综合监管在深化行业监管,密切协作联动、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网剑行动”成果斐然,有效遏制了“黑灰”产业在网络市场蔓延的态势。市场监管部门查办案件691起、罚没款646.56万元;网信部门督促关闭违法违规账号523个;市公安局查办网络违法案件86件,查处违法违规网络平台18个,打击网络犯罪案件1615起;苏州海关检查出口邮包4万多件;苏州通管办处置违法违规网站22个;邮政管理部门检查邮政、快递企业607次。

接下来,2020网剑行动将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的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净化网络交易环境,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