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2-07 02:08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力构建高标准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2月5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苏州市政府副市胡志斌出席会讲话

胡志斌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能,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清醒认识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的重要职责,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立足新起点,扛起新重任,展现新作为。一是在强化安全治理上有更严标准。时刻绷紧“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之弦,及时有效处置市场监管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二是在完善市场体系上有更大作为。必须围着市场换思想,奔着市场抓改革,跟着市场抓监管。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更实举措。切实履行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责,构建有效有序竞争的企业发展环境。四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更好成效。自觉将市场监管工作融入到全市大局中统筹谋划、精准服务,在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作为。五是在推进队伍建设上有更高追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虞伟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度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并对2021年度全市市场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坚强领导下,围绕强化监管是立局之本、服务发展是兴局之路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多项工作在全国和全省率先领先。苏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建设全链条、全生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和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苏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评,获评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优秀集体、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

一年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二是全力以赴守住安全底线。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成效显著。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深化。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扎实推进。三是多措并举创优营商环境。简政放权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放管结合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凝智聚力营造严格规范的法治环境。包容审慎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创先争优打造便捷舒适的消费环境。四是精准服务厚植发展优势。质量发展提升新水平。标准化战略实现新突破。质量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知识产权保护再上新台阶。“一号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长三角一体化迈出新步伐。五是党建引领提升作风效能。政治机关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发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品牌更加彰显。

监管是硬任务,服务是硬道理。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将围绕“改革创新当表率监管服务争一流”主题,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当好最优营商环境的护航者。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提高服务效能,助力企业纾困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二是突出抓好“两反”工作,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守护者。突出反垄断调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强化平台经济领域竞争执法,抓好重点领域市场秩序整治。三是着力做好“两保”工作,当好创新生态和消费福地的耕耘者。更高层次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更大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当好质量品牌的推动者。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强化标准化战略,建强质量基础设施,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五是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守牢疫情防控线、食品安全线、药品安全线、特种设备安全线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线。六是切实提升执法效能,当好高水平监管的示范者。积极探索信用监管,着力强化数字赋能,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健全综合执法机制,全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七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当好初心使命的践行者。深化理论武装建强政治机关,加强基层党建夯实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激励担当作为,抓好党风廉政涵养政治生态。

会上,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宣读了2020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表扬通报、2020年度市市场监管局获得表彰表扬的集体和个人情况通报;副局长韦锋宣读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度十佳好新闻和十佳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副局长吴旭翔部署了2021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反垄断调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处、知识产权保护处,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苏州市质量监督检验院做了交流发言。各市、区市场监管局、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递交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目标任务书,苏州市市场监管局重点直属单位(部门)递交了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书。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局领导、各处室副科职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各市、区市场监管局、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