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三守牢两强化一畅通”全力做好节日市场监管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2-10 11:28   访问量: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放心的春节,近期,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全力保障市场秩序平稳运行。

一是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突出对医院、商场、公园等公共密集场所使用设备的重点监管,以“放假不放松,过节如过关”的姿态提升群众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113家,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700多条。

二是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市场排查检查的通知》,全市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4303人次,排查检查进口冷链食品主体8701家次,查处相关案件7件。开展重点食品监督抽检636批次,覆盖各类线下经营单位358家和线上消费平台4家。对9家企业386个品种进口原辅料情况开展排摸调查。开展节前疫苗质量监管、发热止咳药零售登记督查,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及时处置涉及疫苗的投诉举报,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

三是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从严处理,实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组织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进行专项监督抽查,部署第1季度女士皮鞋、电动自行车、化妆棉等22945批次产品监督抽查任务和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四是强化保价稳供市场监管。开展节前价格监督检查,发布《关于规范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函》,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500余家,对3起涉嫌价格违法的案件立案查处,对涉嫌轻微违法的47家单位发放责令改正行政指导书。

五是强化计量市场监督检查。开展节前计量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计量检查人员800余人次,检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247家、商场超市309家、加油站133家,检查沿街商铺、餐饮饭店、眼镜店等其他经营主体493家。已责令整改轻微计量违法行为46起,当场处罚19起,立案查处涉嫌计量作弊或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计量违法行为21起,妥善处理有关计量消费纠纷6件。

六是畅通消费维权热线。结合近年来春节期间的消费热点和举报投诉重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正确、理性消费,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加强值班值守,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长信箱、12315投诉举报平台等多种渠道和平台反映的诉求、热点问题,及时做好回应反馈工作,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