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研苏州检验检测行业监管工作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10-15 12:36   访问量:

10月13-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刘仲书一行二人,到苏州调研检验检测行业监管工作,重点了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生态环境检测机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现状。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陆林林、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姚讯陪同调研,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韦锋,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行政审批处和市机动车检测协会相关负责人,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参加汇报。


韦锋副局长介绍了苏州市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情况和机动车安检、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基本情况,并从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强化协调联动,提升监管合力、积极推进信用监管,提高监管精细化水平、加强教育培训,推动提升机构管理水平、发挥行业协会协调监督作用等六个方面汇报了我市检验检测行业监管主要工作。


刘仲书副司长指出,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今年以来,颁布了《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修正案)》两部规章,出台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质检中心管理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强化检验检测系统性监管,推动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检验检测市场经过持续整治,秩序进一步好转,但部分领域不规范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尤其是机动车安检和生态环境监测这两个领域,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反映问题较多,需要我们市场监管部门重点监管。

刘仲书副司长要求,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展好2021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监管、加强部门联动、监管执法衔接和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推动检验检测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在苏期间,刘仲书副司长还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组到我市两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详细了解检验检测机构的运营和管理情况。

近两年,随着苏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苏州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共有通过CMA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639家,从业人员2.4万余人,2020年全市检验检测行业出具报告763.22万份。检验检测机构总数在全省排在第二,发展速度位列全省第一,近两年机构数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