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标准赋能产业创新,硬核驱动集群发展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1-06 10:31   访问量:

202215日下午,江苏省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苏州召开,这是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落实“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为苏州纳米技术产业集群提供标准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冯新南、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知评出席会议并讲话。

纳米技术是大跨度、多领域的前沿科学,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已成为国际竞相争夺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为更好地推进纳米技术产业的标准化工作,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申请组建并获批成立江苏省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单位苏州市计量测试院,这也是苏州首次获批设立江苏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杨知评指出,苏州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纳米技术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水平走在国际前列。近年来,苏州围绕纳米技术产业全面布局、精准施策、抢占标准先机,取得显著成效。杨知评表示,省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并落户苏州,对进一步促进全省以及苏州的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平台和发展契机。苏州将倍加珍惜机遇,集聚优势资源,创造最好条件,为省纳标委开展工作提供强力支持。杨知评要求,苏州市计量测试院要切实履行好秘书处职责,高效做好组织服务工作;全市纳米企业要积极参与,以标准推动科研创新、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电洪代表全国纳标委宣读贺信,向江苏省纳标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江苏省纳标委与全国纳标委在纳米技术标准研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协作,以标准为纽带,共同为我国纳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纳标委主任委员刘佩华代表全体委员发言。刘佩华表示,江苏省纳标委的成立,将协调和调动政、产、学、研等各方资源,发挥关键技术标准在产业协同、技术协作中的纽带和驱动作用,提升纳米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省纳标委全体委员将严格遵守《江苏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以标准支撑引领全省纳米技术产业再上新台阶。

会上还设立了苏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纳米技术应用产业)质量接力站,发布了《苏州市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标准化发展报告》,启动江苏省纳米技术标准化体系研究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苏州市计量测试院、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开展纳米相关领域的合作载体建设,通过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创新,助力苏州纳米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广路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近年来,苏州积极抢占标准新赛道,推动构建纳米技术产业高地。一是集聚资源,助推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全国首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标准化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纳米技术产业逐步迈向规模化生产阶段。成立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苏州地区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组,推动苏州纳米企业实质性地参与到国内外标准化工作中,助推苏州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步入快车道。二是精准培育,助力企业掌握话语权。通过搭建平台,推动一批企业融入纳米技术产业标准化大潮。海狸生物与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导全球首个生物纳米磁珠国际标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纳微科技提出国际标准项目,推动产业和技术输出。诺菲纳米通过主导提出新型多功能ITO替代材料——纳米银材料相关国家标准项目,促进国产材料的创新,提升我国在材料领域的话语权。三是完善体系,规划引领产业发展。组织开展苏州市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标准化发展研究,形成全国首个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标准化发展报告,为全市纳米技术全产业链的发展和标准提升指明方向。

下一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获批成立江苏省纳标委为契机,积极落实苏州新年第一会——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的部署,为苏州纳米技术产业集群提供标准化服务,充分发挥苏州在纳米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的产业优势和标准化基础,研制一批关键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加快推动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链上下游技术标准协同,在纳米级的微尺度,书写标准化工作大文章,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贡献标准新动能。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单位的专家,江苏省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纳标委苏州地区工作组部分委员,苏州市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苏州市场监管系统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纳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