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市食检中心、市质检院为企业纾困解难获赞誉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5-13 10:55   访问量:

时光,又不偏不倚地来到了五月,荷花等待着绽放,竹露偶尔滴落池间发出清脆的声响,经历了冬天的蛰伏,春天的召唤,万物生长。此时的苏州,在继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正加速保障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苏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作为市级权威技术机构主动作为,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体现自身担当。

场景一:锦旗里的感谢

412日,苏州市食检中心和苏州市质检院同时收到了来自两家食品生产企业赠送的锦旗。

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苏州市食检中心赠送“高效便捷服务周到”的锦旗。该公司是A股上市企业,是植脂末及粉末油脂领域的专业生产企业,销量稳居全球前列。市食检中心的市场人员在服务企业时了解到,他们的几款产品为了早日上市需要紧急进行食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为了帮助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的国际市场中抢得先机,市食检中心主动提出全力配合企业完成发证检验,协调检验资源将发证检验的时限缩短了一半,为企业早日获证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苏州三友食品有限公司为苏州市质检院赠送“纾困解难为企业真心实意保民生”的锦旗。该公司位于阳澄湖镇,是从事地方农业特产生产的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市质检院在企业送样委托时了解到,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为切实帮扶企业减轻运营成本,市质检院先后多次减免该企业的检验费用,企业特地送来锦旗表示真诚的感谢。

场景二:“线上”的支持

317日,一场特殊的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评审在“线上”完成。苏州闻达配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2月,位于昆山玉山镇,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和食品配料的生产、加工、研发、采购以及货物的进出口、仓储等服务。因服务于全球客户,生产许可审查不及时将严重影响企业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但疫情期间现场审核又不能正常开展。食品检验团队丁洪流部长在了解了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后,急企业之所急,经请示市局行政审批处同意后,立即会同评审组成员孟春晓商讨线上评审事宜,主动对接企业提供相应材料并进行远程指导,又利用周末加班加点完成了全部审核工作,保证了企业疫情特殊时期的正常生产运营。

食品检验团队还实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检验进度,绘制“助企检验时间轴”,通过“时间轴”的“指令”对部分检验进行加急处理以确保不耽误企业产品生产及上市。食检专家团队还开通了“云咨询”通道,企业有技术方面的咨询均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得到支持,“一条微信就解决了实际问题”。

场景三:“一线”的努力

219日起,市食检中心、市质检院正式开展对苏州本轮疫情防控期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集体配餐、网络供餐单位、农贸市场、主要网络电商平台等业态的专项保障抽检工作,食品抽样人员身着防护服冲在第一线,几班人员连轴转以确保相关单位能够为隔离人员、市民提供安全的食品。截至目前,市食检中心、市质检院共计完成3000余批次食品抽检,涉及相关单位600余家,其中集体配餐、网络供餐单位共计1100余批次,生产企业和种养殖环节100余批次,批发市场200余批次,农贸市场900余批次,商场超市400余批次。

市食检中心、市质检院还针对相关集体配餐企业、食品经营商户、食品生产企业减免检验费用,累计服务304家单位和个人,受理委托检验2333批次,累计减免检验费用80余万元。

为进一步帮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纾困解难,苏州市食检中心已开展了线上不见面受理业务,客户可通过电话、公众号等方式确认检验检测事项,样品(满足产品储运条件)可通过邮寄方式寄送至前台。检验完成后,先出具和邮寄报告,待苏州相关防疫措施取消后,再联系收取相关费用,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企业,根据所提供相关申请和说明,给予费用减免。

疫情之下的人们,勇敢地生活,相信未来的天空依旧是透彻的蓝,蓝天下的我们,坚毅地前行!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