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深化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苏州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20 01:38   访问量:

6月17日,我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动员大会暨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市委书记曹路宝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路宝在批示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全程治理、改革创新、责任落实和社会共治,加快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丰富的食品和服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2021年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

吴庆文要求,要以更高站位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充分认识到示范创建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推动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要以更实举措抓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对照《实施方案》,围绕十二项重点提升行动,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各方责任;要加大监管力度,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彰显苏州特色亮点。要以更强合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强化督查考核,着力打造专业化监管队伍,增强基层实力,提升源头管控能力。

唐晓东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实施方案,对照评价细则,从三个方面加快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创建责任。要压实属地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要落实部门责任,充分发挥创建办的牵头作用,凝聚工作合力。要夯实主体责任,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工作。二是精准发力,系统推进创建任务。要把牢标准、明确重点,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把准问题、补齐短板,梳理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措施,抓紧整改销号。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时序进度要求。三是全员发动,积极倡导社会共治。要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消费提示,引导市民安全消费。要积极培育企业、社会组织、公众、新闻媒体等多元共治主体,动员社会各界参与。

会上,苏州市食安办主任、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钱斌通报了近年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昆山市、姑苏区,苏州市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粮食和储备局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副秘书长蒋华,相关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苏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级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及食安办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下发了《苏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苏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十二项重点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