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召开全市“吴优数购”工作推进会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04 10:39   访问量:

为扎实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综合推广,8月2日,苏州召开全市“吴优数购”工作推进会。各市、区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办),消保委和各试点银行、银联商务苏州分公司的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对“吴优数购”的工作背景和《“吴优数购”工作实施方案》做了介绍和解读,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姑苏区发改局(金融办)和农行苏州分行对姑苏区前期试点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与会代表围绕下阶段的全市推进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提出了优化建议。

市市场监管局联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主动靠前思考、精心谋划,在苏州无理由退货的“吴优”品牌中,注入数字人民币购物新内涵,推出“吴优数购”创新实践,实现数字经济与消费升级的相互赋能、共同发展。

下一步,全市将以姑苏区试点为契机,将全国首创的“吴优数购”服务品牌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以小举措撬动大环境,共同营造放心、便利的优质消费环境。

抓好序时推进。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节点和阶段性数据指标,确保按时保量推进全市“吴优数购”工作进度,实现区域全覆盖。

加强统筹力度。用好“大数据+铁脚板”,利用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商户及银行数据库内商户信息,分区域地对商户开展上门宣传,促进“吴优数购”工作提质增量扩面。

强化宣传引导。加大重点场景、重点区域的氛围营造,推广“数字人民币+线下无理由退货”码牌,结合全市“苏新消费”四季购物节等各类消费节庆,深入挖掘、培育典型案例,扩大“吴优数购”的影响力。

今年6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苏州市消保委联合打造“吴优数购”服务品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支付和退款需求,形成数字人民币商户和无理由退货商户互推模式。

7月,“吴优数购”在姑苏区先行先试,通过相关部门、街道板块、试点银行三方资源整合,形成1+1+1>3的合力,实现了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的融合推广、双向赋能,取得了明显成效。姑苏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10949家,其中5245家商户已建立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美罗、人民商场、石路国际、泰华、第一百货、天虹、绣娘、苏宁等企业成为首批试点“吴优数购”企业。7月22日,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全流程完成。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