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对接座谈会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12 03:53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全市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稳企强链”技术支撑作用,810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对接座谈会。

市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负责人,江苏省机器人及智能加工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纳米材料及微纳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负责人以及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托玛斯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胜科纳米(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对接座谈会。

参会人员围绕工业机器人、纳米新材料等产业链的检测需求和检测方法进行了交流探讨。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材料测试表征资深专家杨晓琴表示:“作为21世纪三大新兴技术之一,纳米技术已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苏州高度重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引领未来的先导产业加以重点培育。我们将与江苏省纳米材料及微纳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加强交流合作,为苏州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中心主任杨支峰表示:“当前,吴中区正在打造机器人产业全国创新集聚第一区,为我们检验检测机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与江苏省机器人及智能加工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起围绕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检测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进行合作,为产业集聚发展发挥好头部检验检测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5月,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全市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在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工业机器人重点产业链的基础上,结合苏州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工业机器人和纳米新材料产业链为重点,采用“1+1+N”方式推进,组织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创新专业化、特色化服务,补齐产业链检验检测服务短板,推动工业机器人、纳米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助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截至7月底,专项行动累计服务企业571家,达成检企合作项目94个,帮助解决技术难题95个。


江苏省机器人及智能加工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累计服务企业数25家,帮忙企业解决了在研发测试过程中遇到的安规、电磁兼容等方面的问题,协助一家机器人企业顺利申报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


江苏省纳米材料及微纳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累计服务苏州市及长三角地区纳米新材料相关企业40余家,并与辉粒药业、胜科纳米、敏芯微电子等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解决设备量值溯源、关键参数测量及设备验收相关难题,帮助企业节约校准费用、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积极推动纳米材料企业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

下一步,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专项行动将在组织和引导检验检测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重点企业,实施点对点、嵌入式、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的同时,开展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组织检验检测机构互学互鉴,总结经验做法,挖掘特色亮点,为打造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为检验检测服务产业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