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苏州市市场监管局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1-22 04:08   访问量:

11月21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在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军作宣讲报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韦锋主持报告会。苏州市和县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苏州市局正科级以上干部、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县市(区)局的中层干部等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和相关直属单位设分会场,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会。

报告会上,杨军围绕“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主题,从新征程定向、新发展基础、新思想引领、新阶段统揽、新战略部署、新工程保证等六个方面作了生动精彩的讲解。

党的二十大宣示了一个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断,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阐明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的一个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大亮点,也是一个重大创新点。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会议强调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下功夫。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起推动苏州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精心组织出实招,系统学习见实效。

近期,市局党组制定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文件和工作安排,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实落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结合市局党组文件要求,立足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走深走实。

三要知行合一强举措,实干作为促发展。

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质量强国、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促进消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部署要求,苏州市场监管工作近期取得新突破、新亮点。例如,市政府出台推进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苏州,我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数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0万家等。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的部署,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抓紧制订全市知识产权和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对标对表,真抓实干,勇挑重担,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市场监管担当。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