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食品药品安全>食品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创建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工作培训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6-25 03:07   访问量:

“着力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培育30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是今年省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创建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我市创建工作,6月24日,我局举办苏州市创建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工作培训,省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宋传荣处长、市局杭颖副局长出席培训活动,各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小作坊监管的同志和参与创建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负责人及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市局杭颖副局长首先做培训动员讲话,做好创建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全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广大食品小作坊要提高站位,全面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局和市局的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和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培优工作。二是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在培训中,要带着问题学习,尤其是要把当前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管和提档升级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疑点、堵点和痛点问题融会贯通到培训内容中去思考,都能做到学以致用。三是要严格自律,扎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小作坊是小作坊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全市广大食品小作坊经营者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要认真落实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升食品小作坊的质量管理水平,生产出让消费者放心的食品。


在随后的授课环节,省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宋传荣处长从食品小作坊的法定地位、食品小作坊的主体责任相关强制要求、食品小作坊的生态特点及监管难点、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标准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和食品小作坊行业管理展望五个方面对做好食品小作坊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指导,为高质量做好食品小作坊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晓辉教授解析了与食品小作坊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就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从选址要求、加工场所及设施设备、原辅料管理、加工过程控制、包装和标签、贮存和运输等方面进行了辅导,对做好食品小作坊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食品小作坊传承地方特色美食、满足日常民生需求重要载体,目前全市共有食品小作坊566家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着力强化日常质量安全监管,引入五常法监管模式,引导小作坊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开发了食品小作坊监管信息化系统,推进小作坊线下与线上一体化监管;积极打造“明作亮坊”工程实现实时动态监管;突出示范引领,探索小作坊品牌化发展路径,创建了百家市级食品小作坊示范点。通过不断提档升级全市食品小作坊质量持续提升,三家食品小作坊示范点被央视媒体报道,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采芝斋的透明车间,《舌尖上的中国:点心(第三季)》拍摄记录了苏州黄天源重阳糕和吴江仁昌定胜糕的制作过程。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创建工作的力度,通过创建推动全市小作坊整体质量提档升级让食品小作坊更好的传承地方特色美食和传统美食,散发出更加浓郁的家乡味道烟火气息。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