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信息
苏州市消保委发布选购口罩购买消费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2-13 07:37   访问量:

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对口罩等必备防护用品的购买需求增加。但是,药店断货,限量供应,口罩质量和价格,这些都成为近期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目前口罩供应紧缺及消费投诉增多的情况,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苏州市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正确认知,避免浪费

消费者对口罩产品要有正确认知,不必追求最高等级,应正确使用,避免浪费。市场上不同等级的口罩有不同的防护能力,医用防护口罩等适用于专业的医护工作者在特殊岗位上使用。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超市商场购物、乘坐电梯、封闭办公,到普通医疗机构就诊(除发热门诊),可以佩戴普通医用口罩、也叫一次性医用口罩。

很多防护类口罩虽是一次性产品,但是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可以不必四小时一换。但如果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消费者可按照国家卫健委推荐的指导方法正确使用和保存口罩,适当增加口罩使用次数,避免浪费。

此外,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如非必要情况,消费者应尽量减少外出,减少口罩需求量。

二、官方消息,理性购买

疫情发生后,口罩短时间需求暴增,又受春节停产及工人返乡影响,口罩产能受到限制,加之部分单位、消费者恐慌性购买囤积,客观上也加剧了目前口罩短缺的情况,消费者应对此有客观认识。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全国的口罩产能将得到迅速提升。

消费者应关注各类官方渠道的消息,通过正规途径理性购买。此前,在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苏州市各类医药连锁企业(礼安医药、雷允上、健生源、海王星辰等)为减少人群聚集,探索改善线下排队购买模式,尝试推出口罩线上预约活动。部分街道也陆续推出口罩预约服务。此外,电商平台“食行生鲜”、苏宁易购等也进行口罩分时段限量供应,消费者可持续关注“健康苏州掌上行”APP、“苏州银行”APP、“食行生鲜”微信公众号及各大官方机构、媒体信息。目前,苏州市各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在苏州市的复工审核中也要求企业必须为上班员工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品,消费者无需因担心上班无口罩而个人大量囤积。

国家邮政局在28日召开的部分快递企业专题电话会议上指出在本月中旬,快递业产能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4成以上。圆通快递已于128日宣布恢复正常运营,申通、韵达、中通也于210日正式恢复营业,因此,消费者通过各大正规电商平台购买的口罩等用品也将会陆续发货。

在此,苏州市消保委呼吁广大消费者:口罩也有保质期,按需购买,适度合理消费,一旦过了保质期,口罩的作用就失效了,请让口罩在最有效的时间内发挥它最有用的功效。

三、正规渠道,依法维权

在目前口罩整体供应与消费者需求之间存在突出矛盾的情况下,一些黑作坊生产的假冒伪劣口罩也可能借机流入市场。劣质口罩不仅不能起到防护作用,还可能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有部分消费者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聊中购买口罩,但收到口罩后发现是假冒伪劣的三无产品,同时价格虚高,甚至有些微商收款后迟迟不发货,而微信交易大部分为个人行为,举证困难,因此陷入投诉无门的尴尬境地,造成自身的财产损失。

苏州市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口罩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选择正规渠道和合法的经营者购买,尽量避免微信群聊、微信朋友圈等个人交易行为,在购买前可以通过大众媒体了解掌握口罩鉴别方法,避免上当受骗。同时,请注意查看标签标识,留意发货及物流情况,保留相关凭证。消费者购买医用口罩,需知道企业生产信息、批准文号等,相关信息均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此外,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官网也可查询目前国内主流的口罩生产企业。

苏州市消保委在此呼吁广大经营者、消费者:经营者要明大义、顾大局,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守法经营,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消费者如发现商家存在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