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信息
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大会在苏州举办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5-18 10:03   访问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的战略部署和《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中要探索建立中德标准化合作机制的要求,以及推动中德标准化合作向更广、更深、更务实方向发展,5月14日,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大会在苏州太仓市举办。

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准化成果《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英文、德文版也将同步上线,并将在苏州和德国同步进行宣贯。苏州在引进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开展双元制职业教育方面已经进行了多年探索;在“标准化+职业教育”融合方面,苏州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实践。此次双元制地方标准的发布发挥了标准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实现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目标化、培养形式标准化、培养过程程序化奠定了基础。

会上举办了德国电气电子及信息技术协会(VDE)、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欧商投资企业协会、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的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合作协议框架下,三方将共建“中德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开拓以标准为基础的多维合作。

会上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对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还对中德标准化工作双元制本土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推进等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合作机制,依托太仓等地区对德合作的优势基础,以创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进中德合作领域的标准化建设。

多家落户苏州的德企正在积极参与我国的标准化工作。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去年获批成立了全国数字化车间可靠性通用要求标准化工作组,成为苏州市首家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德企;克朗斯、慧鱼、阀安格等德资企业也参与了多项我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研制;苏州市质检院与VDE在去年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检测、认证等方面开展合作。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加强与德国相关机构的协作,密切中德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构建符合全球化现代化产业发展的标准生态。用高标准推动苏州的高质量发展,开启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