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信息
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让消费“无忧”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8-10 11:25   访问量:

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发展夜间经济工作部署,立足部门职能,扎实推进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工作,全力打造安全、放心、无忧的消费环境。

一是退货签约商家全域覆盖。坚持“试点先行、分批实施”的原则,深入商场、超市、购物商圈、旅游景点等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宣传发动,在以诚信经营联盟单位、消费维权监督站企业为试点先行推广的基础上,逐渐扩展至各大商超、商圈以及鞋帽、服装、儿童用品、小型家用电器等日常消费品领域,无理由退货签约商家实现全域覆盖。截止86日,全市无理由退货商家签约2208家,其中七日无理由退货商家2169家,覆盖家用百货、服装鞋帽、家居、预包装食品等行业;旅游行业30天无理由退货商家39家,旅游景区商家签约率达到100%

二是服务保障规范有力。依托市消保委各基层分会,在全市设立9个无理由退货服务站,注重软硬件建设,出台《无理由退货服务站服务指南》、《无理由退货寄存点服务指南》等制度规定,规范服务站、寄存点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服务站、寄存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无理由退货服务工作水平。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对接,落实无理由退货资金池资金,目前,500万元的财政资金已全部注入资金池,为无理由退货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是退货渠道自主畅通。根据消费者个人需求,针对符合条件的无理由退货,设置三种途径供消费者自主选择:一是消费者直接与商家协商退货,商家直接退货付款;二是消费者在苏州“智慧315”微信公众号发起在线退货申请,平台审核后,商品退至无理由退货服务站,并通过无理由退货资金池退款先付;三是消费者到就近的无理由退货服务站办理退货申请,货退款付。自61日推行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以来,截止86日,全市受理无理由退货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其中消费者在商家直接完成退货45件,借助线上平台完成退货5件,无理由退货资金池先行退付700元,已全部回款,消费者满意度达到100%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