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信息
全省两个|市计量测试院获批筹建江苏省首批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2-01 03:20   访问量:

1月30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全省首批获批筹建的两个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名单,同意依托苏州市计量测试院筹建“江苏省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碳排放)”。

为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计量数据管理和应用的指导意见》,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计量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2023年11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江苏省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申报工作。经过组织申报、综合评估、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市计量测试院从全省众多参与申报的计量技术机构中脱颖而出,批准筹建江苏省第一批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

市计量测试院是全省最早开展碳排放研究的计量技术机构之一,是江苏省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服务资源池单位,主要起草的国家计量规范《公共机构温室气体排放计量技术规范》通过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委员会MTC26/SC1审定。目前,正在开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项目“基于恒量微体积的天然气碳计量装置研制”的课题研究工作,积极建设江苏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能源计量在线评价)。

江苏省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是研究探索计量管理由“器具管理”向“量值管理”转变和强化计量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载体,其主要任务是全省计量数据的资源整合、归集整理、挖掘利用和规范管理,积极探索计量数据赋能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形成计量数据规范化管理、有效应用的路径和成果,不断拓展计量数据应用场景,提供更多计量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接下来,市计量测试院将按照《江苏省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申报书》要求,紧紧围绕“双碳”领域的战略需求和“节能低碳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MRV)”的目标要求,认真做好“江苏省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碳排放)”的筹建工作,更好地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碳计量数据采集、分析、评价和应用服务,助力全省碳计量技术发展。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