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1年玩具(假水玩具、解压玩具)产品质量市级风险监测情况公告(第2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7-30 10:10   访问量:

玩具,泛指可用来玩的物品,玩具在人类社会中常常被作为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近两年,社会上出现了新型的“网红”玩具——假水玩具,假水也叫史莱姆,史莱姆是英文“粘液(slime)”的音译,是一种软软的、黏黏的像果冻一样的泥类玩具,能变换各种形状,而且五颜六色,气味也很香甜,有的里面还带有闪闪的小星星。假水的外包装一般具有独特的造型,不仅有我们常见的缩小版的可乐、雪碧瓶和矿泉水瓶,甚至是流行的鸡尾酒瓶。五颜六色的假水玩具不仅深受儿童喜爱,在学生中也颇为流行,甚至被不少成年人用来解压。为了评估玩具(假水玩具、解压玩具)的质量安全状况,2021年二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流通领域的玩具(假水玩具、解压玩具)开展风险监测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风险监测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样40批次,其中实体店抽样32批次,电商平台抽样8批次。本次风险监测对应项目为可迁移元素、苯、甲苯+二甲苯、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丙烯酰胺,检测及判定依据参考GB6675.1-2014、GB6675.4-2014、GB/T22048-2015、GB21027-2007、GB21027-2020、EN71-3-2013、EN71-10-2005。40批次玩具均检出可迁移元素硼,检出率为100%,其中20批次检出值超出参考指标,该项目的问题发现率为50%;其余项目均未超出参考指标。

二、风险预警

本次风险监测显示,玩具(假水玩具、解压玩具)产品风险监测项目总体情况不容乐观。本次风险监测发现40批次玩具均检出可迁移元素硼,检出率为100%,其中20批次检出值超出参考指标,该项目的问题发现率为50%。我们会将风险监测结果告知生产企业,建议生产企业严格把控好原材料质量,并且加强对原材料的检测力度,提高质量安全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降低消费者的使用风险。

三、消费提示

1、消费者应谨慎购买“水晶泥”、“起泡胶”和“假水”等软泥玩具产品,切勿购买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的“三无”软泥玩具。

2、消费者如确需购买“水晶泥”、“起泡胶”和“假水”等软泥玩具,务必选购产品外包装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材质主要成分、明显位置有警示语的正规厂家生产的软泥玩具。同时,请消费者妥善保留所购软泥玩具的相关凭证。

3、儿童在玩耍“水晶泥”、“起泡胶”和“假水”等软泥玩具时,家长必须做好监护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谨防误食

有些起泡胶玩具外包装和外形与真正的食品非常相似,五彩缤纷的软泥玩具表面上看与果冻类似。如果没有成人监护,儿童容易啃咬或误食,可能导致窒息或造成其他身体损害。请家长谨慎购买。

(2)儿童手上汗液较多或手上有伤口的时候尽量不玩软泥玩具,防止硼砂成分随汗液或通过伤口迁移至人体内。

(3)儿童使用软泥玩具后应及时洗手,以防将残留在手上的有害物质摄入体内。

4、为了守好儿童、学生用品安全底线,我们倡议各经营门店提升安全责任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销售“水晶泥”“起泡胶”“假水”等玩具产品。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