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1年手机(含老人机)产品质量市级风险监测情况公告(第1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7-30 10:03   访问量:

近年来,手机(含老人机)产品的质量风险一直是老人、子女、政府部门和各类新闻媒体等的关注焦点,众多媒体均报道了老人机存在的各方面质量风险。为了评估手机(含老人机)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2021年一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手机(含老人机)产品实施了市级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风险监测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样25批次,其中超市、商场等实体店采样24批次,电商平台采样1批次。风险监测项目为发送灵敏度/频率特性、接收灵敏度/频率特性、发送响度评定值(SLR)、接收响度评定值(RLR)和亮度,检测及判定参考依据为YD/T1538-2014《数字移动终端音频性能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YD/T1607-2016《移动终端图像及视频传输特性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风险监测结果表明,全部25批次手机(含老人机)样品有11批次发现风险,总体产品问题发现率为44%;其中13批次老人机产品中有10批次发现风险,老人机问题发现率为76.9%。全部25批次产品中8批次样品的发送灵敏度/频率特性、8批次样品的接收灵敏度/频率特性、9批次样品的发送响度评定值(SLR)以及2批次样品的接收响度评定值(RLR)超出推荐性标准限值范围。

二、风险预警

本次风险监测显示,手机(含老人机)产品风险监测项目风险发现率较高,总体25批次手机(含老人机)样品有11批次发现风险;其中13批次老人机产品中有10批次发现风险。全部25批次产品中8批次样品的发送灵敏度/频率特性、8批次样品的接收灵敏度/频率特性、9批次样品的发送响度评定值(SLR)以及2批次样品的接收响度评定值(RLR)超出标准限制范围。

我们会将风险监测结果告知生产企业,建议生产企业严格把控产品零部件质量,并且加强对产品音频性能的研发力度和测试强度,提高质量安全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降低消费者的使用风险。

三、消费提示

1、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含老人机)时,应尽量选择信誉较好、规模较大的电讯电器专卖店或知名网络电商处购买,在网络平台购买手机时,尽量选择知名度和信誉度较高的网购平台和店铺,到货后留意验证产品的质量情况,并且索要相关发票,方便退换货维权,不应一味追求价低。

2、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含老人机)应货比三家了解清楚相关的产品参数和功能,选择行业内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和影响力较广的品牌,这些企业往往有很好的生产管理体系,可以保障产品的质量。

3、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含老人机)时,应注意检查结构上各部件之间的连接位置是否拼接紧密,按键柔软舒适,没有毛刺和机体不平整的问题,摇晃产品主机内部无响声,手机屏幕显示是否清晰无坏点,色彩的分布是否均匀,字体大小是否人性化可调节;按键音量和通话音量是否可调节,声音是否清楚。

4、消费者在采购手机(含老人机)时,可以上网确认所购买的手机是否具有国家强制规范保障。具体为:根据手机的型号、CCC证书号或手机制造商信息,登陆“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询手机是否经过国家CCC认证;或者根据手机的型号或入网标贴的信息来查询手机是否具有国家强制要求的入网许可证。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