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1年LED照明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48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26 09:00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1年二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LED照明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LED灯具是使用LED为光源的灯具,集LED器件及其控制装置和灯具于一体。但不包括使用可替换的一体化LED灯的灯具。

作为节能环保的高新技术产品,LED照明是目前最新一代照明产品。一方面,寿命长、光效高、能耗低;另一方面,LED产业与目前各国所倡导的节能环保、营造“绿色低碳”生活的政策相符,也是我国“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节能环保产业之一。

LED灯具产品用途广泛,可以应用多种场合,实现多种用途:照明、装饰、医疗、景观、智能控制等等。在普通照明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类:

室内LED灯具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固定式灯具:吸顶灯、壁灯、支架灯、格栅灯、吊灯等;

2.嵌入式灯具:筒灯、射灯、面板灯等;

3.可移式灯具:落地灯、充电式LED照明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LED照明产业已形成完整的全球产业链布局。随着国内半导体照明技术日渐成熟和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我国LED照明产业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已经成为世界照明电器第一大生产国、第二大出口国。2017年,我国LED相关产业整体规模达到6000亿元,成为照明产品中最主要产品。我国LED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四大片区(珠三角、长三角、福建江西地区、北方地区)。其中珠三角约占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六十左右,长三角约占市场份额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江苏作为国内第二大灯具产业与销售基地,具有产业链完整、企业数量较多的优势。LED固定式灯具和嵌入式灯具属于CCC强制性认证产品,省内CCC证书有效的固定式和嵌入式灯具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常州(45家左右)、苏州(20家左右);另外,扬州、南京、南通也有少量固定式和嵌入式灯具企业。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LED照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7000.1-2015《灯具第1部分:一般要求与试验》、GB7000.201-2008《灯具第2-1部分:特殊要求固定式通用灯具》、GB7000.202-2008《灯具第2-2部分:特殊要求嵌入式灯具》和GB/T17743-2017《电气照明和类似设备的无线电骚扰特性的限值和测量方法》。

本次LED照明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结构;2.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3.防触电保护;4.耐热、耐火和耐起痕;5.视网膜蓝光危害;6.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LED照明产品监督抽查共抽样19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11批次,实体店抽样4批次,电商平台抽样4批次。经检验检测,合格14批次,合格率为73.7%,不合格项目为:耐热、耐火和耐起痕,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电源端子骚扰电压。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如下:

1、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

本次抽检共有5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标准要求普通灯具电源线的导体标称截面积应不小于0.75mm2,不合格灯具实际测量该连接线截面积均不满足标准要求。

在灯具上使用小规格布线,对企业而言可以降低成本,降低价格,提高市场竞争力,但是对于消费者,必然造成安全隐患,使用截面积较小的电线,会提高布线温度,影响整灯的温度,缩短绝缘材料的寿命,使灯具可能在寿命期内提前出现不安全,轻则造成漏电、触电,重则发生短路引起火灾造成财产和人员伤亡。需要引起有关企业的重视。

2、防触电保护

本次抽检共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灯具产品的结构设计是否合理,能否对危险带电部件有足够的防护,防止消费者正常使用时触电或意外触电。本次不合格的灯具,手指可以直接触摸到危险带电部件,一旦触摸该部件会发生触电危险。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厂家对标准中防触电保护项目的要求不清楚,导致结构设计不合理。

3、耐热、耐火和耐起痕

本次抽检共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灯具的绝缘材料是否有足够的耐热性能和阻燃性能。本次不合格灯具产品主要是绝缘材料的耐热性能不足。灯具产品上使用的绝缘材料,在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后,特性会发生本质的变化,如变软甚至融化,造成灯具无法使用,或相关部件特别是带电部件的位移,严重时可造成短路,引起电气火灾、触电等事故。

4、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本次抽检共有4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骚扰电压,指用电设备工作时对同一电网内的其他用电设备产生的电磁干扰,表征产品对环境影响的大小。当灯具的骚扰电压超过限值,将影响周围用电设备和仪表仪器设备的正常工作,导致用电设备无法正常工作或仪器控制失灵;同时更大的电磁辐射对消费者身体健康也会有更多的不利影响。

该项目主要考核灯具的电路设计是否合理,元器件质量是否过关,是否加装适当的保护电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简化电路设计,使用质量不过关的元器件,均会导致该项目不合格。

四、消费警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选购固定式或嵌入式LED灯具时应查看产品包装和标识是否齐全,正规产品的包装和标识比较规范,标识应包含商标和厂名、产品型号规格、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功率等信息,同时要查看灯具是否有CCC安全标志。

2、不要买价格过低的产品。受产品成本制约,价格过低的产品质量很难保证。推荐在知名品牌的专卖店或旗舰店购买,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二)使用时的常识

1、根据使用场所选择合适的LED灯具。带光源的灯具或光源上一般都会标注:额定功率、显色指数、色温和光通量,应根据使用场所选择合适的照明产品。

光色的选择:办公、学习等工作场所,适合选择白光LED灯具,色温6500K左右,白色光线会使人感觉明快、清醒;在卧室、咖啡厅等休闲场所,适合选择暖色光灯具,色温3300K以下,暖色光线,可以使人感觉更温馨,心情更放松,也有助于睡眠。

2、买回灯具后,应仔细看灯具的标记,并认真阅读安装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正确安装和使用灯具。更换灯具时要按照标志明示的配套光源规格型进行更换,避免灯具非正常工作,防止危险的发生。

                            LED照明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嵌入式LED灯具

电商平台

一极喜光

AB-1A50DS-3-S

中山市云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一极喜光启亮专卖店

天猫

不合格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

嵌入式LED灯具

电商平台

昆德瑞

FM-1S65DGW-5-S

中山市云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昆德瑞旗舰店

天猫

不合格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       

固定式灯具

实体店

LLF-XD-16

2018-04-01

广东联连发家居建材有限公司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越溪亿泰森五金建材经营部

不合格

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

LED筒灯

实体店

TD-8C-24W

浙江美科电器有限公司

苏州市吴中区胥口胥街五金商店

不合格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

LED平板灯

实体店

SL-PB-20W

2020-04-01

苏州市申本五金机电经营部

不合格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耐热、耐火和耐起痕、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

嵌入式LED灯具

生产企业

ZTL710G

2021-05-01

昆山市诚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合格

嵌入式LED灯具

生产企业

UK-TTT078012

2021-03-15

伍库照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

合格

嵌入式LED灯具

生产企业

CDRF02-75S2

2020-11-01

江苏梁丰照明有限公司

合格

固定式灯具

生产企业

OPPLE

MX350-D23

2021-04-27

苏州欧普照明有限公司

合格

固定式LED灯具

生产企业

FZD160-30-3030

2021-03-01

新黎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合格

LED面板灯

生产企业

SPT-CL0603-18D

2020-06-06

常熟卓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合格

固定式LED吸顶灯

生产企业

C2500-AM-TW

2021-05-13

210202003-37-1

江苏宜美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合格

LED教室灯

生产企业

A-D12-50L5-36W

2021-05-28

苏州光景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

固定式LED吸顶灯

生产企业

DL-C21CTHW

2021-04-22

江苏达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合格

固定式灯具

生产企业

LINK 1700 840-934mm(Dail)

2020-09-25

易泰博商业设备(中国)有限公司

合格

固定式LED灯具

生产企业

NBL-6W

2020-05-01

苏州优麦思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

LED筒灯

实体店

公牛

MT-C13R11

宁波公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市吴中区胥口胥街五金商店

合格

LED超薄筒灯

电商平台

OPPLE

LED-MTD2.5-5W-2

2020-10-23

欧普照明电器(中山)有限公司

欧普照明OPPLE专卖店

京东

合格

嵌入式灯具

电商平台

D1070-EM-NW2

江苏宜美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imigy宜美旗舰店

天猫

合格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