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1年婴儿学步车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54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26 09:57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1年二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亿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对婴儿学步车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童车属于儿童用品,从婴儿时期使用的各种坐、卧式推车到蹒跚学步时使用的学步车,再到少儿时期使用的儿童三轮车和儿童自行车等,品种与花样繁多。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少年,所使用的各类儿童乘用车辆通常会包括这四大类。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各类童车已经成为伴随儿童成长的重要伙伴,它是增长儿童的各种能力(如身体平衡能力、运动能力等)、保护儿童健康、方便儿童和家长出行的必备产品。童车的主要消费对象是儿童,由于受其年龄限制,儿童对产品安全风险的认知度有较大的局限性,因此可以说,儿童是自我保护意识相对较低的消费群体。

本次监督抽查主要针对婴儿学步车产品。婴儿学步车是指供能够坐立到能够自己行走的婴儿使用的学步车,脚轮上有能运转的坐架,婴儿在车内就坐以后,可以借助框架的支撑进行任意方向运动。

为了有效保护儿童在使用各种童车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对童车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或标准要求,我国也制定了与国际高度接轨的产品安全标准(GB14746—GB14749),并根据实施了严格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等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我省已经将童车产品纳入江苏省产品质量重点监管目录。

全国范围内童车企业数量约1683家,我国共有六大童车生产基地,分别分布于江苏、浙江、广东、湖北、河北、山东,大中小各型企业数量繁多。

江苏省的童车生产企业约46家,童车生产基地相对集中于苏州(昆山),另有部分童车企业分布在镇江、常州、南通等地。目前,苏州地区的童车生产企业近20家,以生产儿童推车为主,其中生产婴儿学步车1家。

截止2021年3月,全国童车生产企业已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3C)的为727家(资料来源:国家认监委2021年3月统计数据)。

江苏省取得3C认证的童车生产企业为43家(资料来源:国家认监委2021年3月统计数据)。其中苏州地区取得3C认证的婴儿学步车生产企业1家。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婴儿学步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本次婴儿学步车监督抽查的检验项目依据标准全项目测试。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婴儿学步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共抽查2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1批次、电商抽样1批次。经检验,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100%。

下面对婴儿学步车主要技术指标进行分析。

危险夹缝及孔、开口

   在国家标准GB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标准中的要求是:按5.4(可触及间隙的测试)测试时,婴儿手指和脚趾可触及到的刚性材料表面上或两个相对运动的刚性体之间不应存在5mm-12mm的孔、开口或间隙,除非孔、开口的深度小于10mm。该要求的目的是为避免对婴儿手指和脚趾造成伤害。在以往检验中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1)可触及刚性材料表面存在5mm-12mm的孔、开口或间隙,且深度大于10mm。

2)可触及两个相对运动的刚性体之间存在5mm-12mm的孔、开口或间隙,且深度大于10mm。

上述2种情况均判定为不合格。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是生产技术不过关,质量控制不严格,生产前期未验证,后期检验无把关(未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和控制);另一方面就是为对国家标准GB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标准不了解。

本次监督抽查2批次,均符合标准要求。

防撞间距

在国家标准GB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标准中的要求是:按5.8(防撞间距测试)测试时应满足以下要求。

使学步车任何一点与垂直的刚性面接触,且在此接触点的水平对称点上水平施加90N的力时:

a)上保护圈或类似装置的内侧起到此垂直面的间距a应大于在120mm;

b)上保护圈或类似装置的外侧起到此垂直面的间距b应大于13mm.该要求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婴儿的头部、手指直接与墙壁等刚性体接触造成伤害。在以往检验中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1)上保护圈内侧起到此垂直面的间距a应大于在120mm。

2)上保护圈外侧起到此垂直面的间距b应大于13mm。

上述2种情况均判定为不合格。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是生产技术不过关,质量控制不严格,生产前期未验证,后期检验无把关;另一方面就是为对国家标准GB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标准不了解,未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和控制。

本次监督抽查2批次,均符合标准要求。

动态稳定性

在国家标准GB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标准中的要求是:按5.10(动态稳定性测试)测试时,学步车不应翻倒。该要求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婴儿快速移动时碰撞到障碍物,突然翻倒造成婴儿伤害。在以往检验中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1)学步车以2m/s速度撞击测试挡块,造成前向或后向翻倒。

2)学步车以2m/s速度撞击测试挡块,造成侧向翻倒。

上述2种情况均判定为不合格。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是研发阶段未进行测试验证,质量控制不严格,生产前期未验证,后期检验无把关;另一方面就是为对国家标准GB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标准不了解,未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和控制。

本次监督抽查2批次,均符合标准要求。

静态强度

在国家标准GB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标准中的要求是:按5.11(静态强度测试)测试时,学步车不应损坏、坍塌。该要求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婴儿乘坐或超载时,学步车坍塌造成伤害。在以往检验中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1)静压后,学步车从最高档位滑挡。

2)静压后,学步车坍塌或损坏。

上述2种情况均判定为不合格。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是生产技术不过关,质量控制不严格,生产前期配料不准确,后期检验无把关;节约成本,使用成本低的原料,强度不足导致。另一方面就是为对国家标准GB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标准不了解,未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和控制。

本次监督抽查2批次,均符合标准要求。

四、消费警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首先应该注意产品认证标准,看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有CCC认证标示,只有通过CCC认证的产品才会是安全的。

2.然后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明的适用体重&年龄范围是否与您的小孩相匹配。

3.再打开包装,取出产品检查是否有异味或刺鼻的味道,以免孩子受到有害物质的伤害。

4.婴儿学步车的布料应是涤棉制品或全棉制品,纯化纤织物对婴儿的皮肤有害。另外,正品布料的色牢度往往都经过测试,这样即使宝宝穿浅色衣服或在车内撒尿,父母也不用担心宝宝的衣服会被染上其他色彩,而那些质量较差的仿制品,你只要用白布在布料上稍作摩擦,即会发现白布上已染上某种颜色。

5.产品的说明书以及产品的标示是否清晰易懂,千万不能有含糊其辞的描述,这样可能会造成您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正确的使用或误操作。

6.用目测和手摸的方法检查儿童可触及区域内是否有外露的开口管子、是否有危险夹缝,是否有锐利边缘和尖点、毛刺,是否有活动部件的挤夹或剪切。

7.在为三岁及以下儿童选购产品时,在儿童乘坐的可触及区域内,检查是否有可放入口中的小零件,不可拆卸部件用手反复拉扯几次,看是否能够脱落成小零件,这些可拆卸小零件容易脱落,会产生误吞的危险。

8.为防止缠绕危险,除安全带外,产品上不能有细绳、带子或其他狭窄的布条,以免发生缠绕危险。

9.反复操作折叠装置几次,看操作装置是否灵活,对于婴儿学步车为防止车辆的意外折叠,折叠锁定装置一般需要两个步骤才能折叠,以保证乘坐宝宝的安全。

10.要发票。在店铺或电商平台购车时,均应索要发票,以便日后维权。

(二)使用时的常识

1、家长在使用童车前应该认真阅读说明书,对说明书中提到的警告和建议应该多加关注。

2、对买来的童车进行组装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中的组装方法来组装,若不知道怎么组装,一定要咨询专业人士,不能随意组装,以免安装不可靠导致儿童使用时受到伤害。

3、童车产品在使用中要注意定期检查,包括童车的润滑、轮胎的气压、闸线的松紧以及纺织物缝合处是否破损、车身结构各结合处是否牢靠、有无螺丝松动等现象等。

4、不要在楼梯、电动扶梯或有高低差异的地方使用婴儿车。不要放置在坡道、靠近汽车道、人行道等危险场所。不要在下雪天或有冰的路面上使用。

                    婴儿学步车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婴儿学步车

生产企业

好孩子

XB209

2021-01-18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合格

婴儿学步车

电商平台

Cherry Baby

001

滕州爱贝丽童车厂

兜好旗舰店

天猫

合格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