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1年陶瓷坐便器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46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26 08:53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1年二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陶瓷坐便器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陶瓷坐便器监督抽查的主要依据为GB25502-2017《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GB/T6952-2015《卫生陶瓷》、《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企业明示技术条件。

本次陶瓷坐便器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水封深度;2.坐便器水封表面尺寸;3.存水弯最小通径;4.便器用水量;5.水封回复功能;6.洗净功能;7.排放功能;8.污水置换功能;9.卫生纸试验;10.排水管道输送特性;11.坐便器水效等级;12.水效标识。

二、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陶瓷坐便器产品监督抽查共抽样18批次,其中生产企业2批次,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100%;实体店16批次,合格11批次,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68.8%,不合格项目包括水封深度、存水弯最小通径、便器用水量、洗净功能、水封回复功能、污水置换功能、坐便器水效等级。

陶瓷坐便器产品不合格项目分析:

1、水封深度、水封回复功能

水封深度是指坐便器存水弯中从满水封的水表面到水道入口最高点的垂直距离。水封回复是指一个冲水周期后存水弯中水封的回复深度。标准规定水封深度和水封回复都不得小于50mm,并且虹吸坐便器每次冲水均应有虹吸产生。

本次抽查有一个批次的水封深度项目与水封回复功能项目不合格。水封深度和水封回复不够,容易降低坐便器的防臭能力,水道中有机废物发酵产生的废气就会通过不合格的水封溢出,污染居住环境,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虹吸式坐便器冲水无法产生虹吸现象,存水弯内的污物就无法冲洗干净,产生异味。

2、存水弯最小通径

存水弯水道通径应设计合理,标准要求坐便器存水弯水道应能通过直径为41mm的固体球。

本次抽查有一个批次的存水弯最小通径项目不合格。过小的水道通径直接影响便器的排放功能,导致污物堆积形成堵塞。

3、便器用水量、坐便器水效等级

便器用水量是指在规定供水压力下测得的实际水量。依据用水量分类,可分为普通型和节水型。根据用水量大小,坐便器分为3个水效等级,水效等级反映了坐便器节水性能。

本次抽查不合格的5个批次坐便器的便器用水量项目和坐便器水效等级项目实测值均超出标准技术要求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坐便器产品属于耐用建材,除了公共场所,一般家庭更换也比较耗时费力,一般都是不坏不换,坐便器是日常生活的主要耗水器具,随着人们节水意识的提高,对坐便器节水性能越来越重视,很多消费者选购坐便器首要的条件就是节水,而便器用水量不合格将导致严重的水资源浪费。

4、洗净功能

洗净功能主要是指坐便器一次性冲水将便器内壁冲洗干净的能力。标准规定在连续三次墨线试验中,每次冲洗后累积残留墨线的总长度不大于50mm,且每一段残留墨线长度不大于13mm。

本次抽查有一个批次的洗净功能项目不合格。洗净功能项目不合格,说明坐便器在使用时冲洗不干净,在水流无法到达的位置若出现污物残留,将会产生异味,甚至滋生病菌,影响人体健康。

5、污水置换功能

单冲坐便器经全冲冲水或双冲坐便器经半冲冲水后,存水弯内的污水被冲洗稀释达到一定程度。GB/T6952-2015标准规定,单冲式坐便器稀释率应不低于100,双冲式坐便器的半冲水稀释率应不低于25。

本次抽查有一个批次的污水置换功能项目不合格。污水置换功能不合格,坐便器的存水弯内的污水不能冲走或有效稀释,将产生异味,为达到有效稀释,就需要增加用水量,造成水资源浪费。

三、消费警示

(一)选购常识

1、产品的标志和包装标识

GB/T6952-2015《卫生陶瓷》标准第10条对标志和标识明确规定分为3种:

a)耐久性标志

商标应标识在产品的本体可见位置,在隐蔽面应有检验标识。便器用重力式冲洗水箱应有水位线标识。便器名义用水量应标识在产品可见部位。

b)产品包装标识

便器类产品应明示产品的名义用水量,产品包装上至少应标明:

——产品名称;

——产品类别(瓷质或炻陶质);

——商标;

——产品标记;

——执行标准;

——合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制造厂名称及厂址。

c)出厂检验合格证

每批出厂的产品应有出厂检验合格证。内容至少包括产品名称、制造厂名称、生产日期、用水量、产品类别、出厂检验标识。

消费者在选购坐便器时,应注意查看产品以及产品包装上有无上述标准规定的标志、标识。很多不合格的产品和包装上面都缺少相应的标志、标识信息。

2、水效标识

在选购坐便器时,消费者应选择带水效标识的产品,并且可通过手机等设备扫描识别二维码上的信息,确认水效标识的有效性。

3、选择有保障的购买地点

选择有信誉的商家,如网购时不要一味地选择低价商品,可以线上线下相比较。在实体店购买时,消费者应让商家出示该产品经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并开具详细票据。当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应及时维权。

(二)使用常识

1、坐便器的使用环境应在0℃以上。

2、如果使用地的水质是硬性的,需保持冲洗孔清洁,建议一到两周清洗一次,选用适合且正规的清洗剂清洗。

3、不要将杂物投入坐便器内,防止堵塞。

4、使用前或使用中,发现坐便器冲水异常,要联系专业人员维修,不要自行拆装调节水箱内的配件,以免损坏产品,造成损失。

5、根据产品使用说明上的水压范围进行供水,否则会损坏坐便器。 

                 陶瓷坐便器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

结果

不合格项目

连体坐便器

实体店

——-

LJ-281

——

——

长葛市蓝鲸卫浴有限公司

相城元和费丽花贸易商行

——

不合格

便器用水量、坐便器水效等级

卫生陶瓷(坐便器)

实体店

蓝健

M9

——

——

——

苏州市相城区陆慕新区水暖经营部

——

不合格

便器用水量、坐便器水效等级

卫生陶瓷(连体坐便器)

实体店

华入

053

——

——

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淘美易陶瓷厂

相城区元和风华五金商行

——

不合格

便器用水量、坐便器水效等级

连体座便器

实体店

——

10

——

——

——

苏州市相城区陆慕金欣油漆店

——

不合格

水封深度、存水弯最小通径、便器用水量、洗净功能、水封回复功能、污水置换功能、坐便器水效等级

陶瓷坐便器

实体店

好太太

2052

——

——

潮州市潮安区正帝卫浴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市相城区陆慕兴业五金商行

——

不合格

便器用水量、坐便器水效等级

连体坐便器

实体店

法恩莎

FB16198M

2020-10-19

——

佛山市法恩莎洁具有限公司

相城区元和陆栋梁家电经营部

——

合格

——

节水型单体马桶

生产企业

HCG

C5504T

——

——

和成(中国)有限公司

——

——

合格

——

座便器

生产企业

Coburg

CT9088-305

2021-01-03

——

科堡科技(江苏)有限公司

——

——

合格

——

连体坐便器

实体店

ARROW

AB1116-1L

2021-03-31

——

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高新区横塘箭之步建材经营部

——

合格

——

座便器

实体店

Suncoo

SOL876-300

2020-06-23

——

广东尚高科技有限公司

高新区横塘卓宇建材经营部

——

合格

——

连体坐便器

实体店

欧贝尔

1988-300

——

——

广东欧贝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市相城区陆慕威豪建材商行

——

合格

——

卫生陶瓷(坐便器)

实体店

帝牌

R085

——

——

广东帝牌厨卫科技有限公司

相城区澄阳瑞吉装饰建材商行

——

合格

——

连体坐便器

实体店

——

AS1257-305

2018-07-29

——

开平市澳斯曼卫浴有限公司

相城区元和李红芳陶瓷店

——

合格

——

连体坐便器

实体店

GAODO

8031

——

——

广东高德卫浴有限公司

相城区澄阳汇泰建材商行

——

合格

——

连体坐便器

实体店

恒洁

HC0171PT(坑距305mm)

2021-05-22

——

佛山市恒洁卫浴有限公司

相城经济开发区恒洁卫浴经营部

——

合格

——

连体马桶

实体店

九牧

11247-2-1/31Z-1

2020-04-01

——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

相城区澄阳牧尚佳建材经营部

——

合格

——

摩恩优诗美地系列陶瓷坐便器

实体店

摩恩

SW0112C

2021-04-21

——

摩恩(上海)厨卫有限公司

相城区澄阳安贤建材经营部

——

合格

——

卫生陶瓷(坐便器)

实体店

罗马

2926

——

——

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枫雅卫生洁具厂

相城区澄阳东盛佳装饰材料商行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