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1年房间空气调节器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59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11-12 12:37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1年2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鉴衡巍德谊(广东)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对房间空气调节器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房间空气调节器是一种向密闭空间、房间或区域直接提供经过处理的空气的设备。它主要包括制冷和除湿用的制冷系统以及空调循环和净化装置,还可包括加热和通风装置(它们可被组装在一个箱壳内或被设计成一起使用的组件系统)。

随着经济发展,房间空调器普及率越来越高,其用电比例已占到总生活电器耗电三分之一,房间空调器产品品质的高低与生活环境的好坏息息相关,长时间处在受空调器控制的环境下工作和休息,区域内空气的温度、湿度、风速、卫生质量和机器噪声不仅直接影响到人身体的舒适度,还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常见的房间空调器按照结构方式主要分为整体式、分体式、一拖多房间空调器,一般主要是分体式;按照安装方式分为吊顶式、挂壁式、落地式、嵌入式。常见为挂壁式和落地式。

2020年全国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21064.6万台,同比下降8.3%,目前房间空气调节器生产企业主要集中于广东、安徽、湖北、浙江、重庆、河南、河北、山东、江西、江苏、上海、天津、福建、辽宁和北京等地区。社会的发展正对房间空气调节器产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而生产企业的利润正在下滑,压力风险更大,企业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市场淘汰正在加剧。

总体上房间空气调节器品牌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格力、海尔、美的、海信、奥克斯。销售的主要渠道有沃尔玛超市、欧尚超市、金润发、苏果超市等生活超市,苏宁电器、五星电器等电器卖场,装饰城、专卖店、日用百货店。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房间空气调节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06.32-2012《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热泵、空调器和除湿机的特殊要求》、GB4343.1-2009《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第1部分:发射》、GB4343.1-2018《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第1部分:发射》、GB17625.1-2012《电磁兼容限值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GB12021.3-2010《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21455-2013《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和GB/T7725-2004《房间空气调节器》。

本次房间空气调节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标志和说明;2.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3.输入功率和电流;4.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5.耐潮湿;6.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7.机械强度;8.结构(不包括22.46条的试验);9.内部布线;10.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11.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12.接地措施;13.螺钉和连接;14.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15.连续骚扰电压;16.骚扰功率;17.谐波电流;18.额定制冷量;19.额定制冷消耗功率;20.额定中间制冷量;21.额定中间制冷消耗功率;22.额定制热量;23.额定制热消耗功率;24.额定中间制热量;25.额定中间制热消耗功率;26.额定低温制热量;27.额定低温制热消耗功率;28.能效等级;29.待机功率。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房间空气调节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样12批次,其中企业抽样1批次,市场实体店购样11批次。经检验,合格12批次,合格率为100%。

四、消费警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标志和说明。看是否有CCC标识、能效标签。仔细查看铭牌和说明书信息,了解制造商和生产厂名称及地址、电源线的规格及连接方式、空调器的电流等参数。

2.确定能力。选购空调器产品时,一般按住房面积每平方米200W的制冷量来计算选择空调器的能力,还要考虑到使用空间的实际情况,如空间的格局、开放程度、太阳照射的强度、通风、人员数量等问题,如与其他地方连通在一起,或太阳照射强烈的空间,应适当选购较大制冷量的空调器。

3.选择高能效比。高能效产品使用时消耗更少的电能获得好的制冷或制热效果。以一台额定制冷量为3500W的空调器为例,在一个制冷季节里,1级能效的定频空调器比3级能效的定频空调器节电约150千瓦•时。

4.根据需求选择。在需要空调器长期运行的地区或场所内,变频空调器的节能效果比较明显。与定频空调器相比,变频空调器的价格较高。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定频空调器或者变频空调器。

(二)使用时的常识。

1.找专业人员安装。空调器较冰箱等其他家用电器结构比较复杂,安装人员需要有专业技能。对于分体式空调器,需要制冷剂管路和电路的连接,如果制冷剂管路连接不好,不仅管路内空气排不净影响制冷(制热)能力,而且会造成制冷剂泄漏。

2.正确调节空调器的设定温度。调节空调器的设定温度时,应根据自身对冷热的感觉、空间内的人数、空间大小及房屋内落地窗户的大小和其朝向是否迎面太阳等实际情况设定。通常在休息、睡觉等较少活动量的状态下,房间温度设定在26℃左右,人体会感觉到较为舒适。

3.空调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应立刻关机,断开电源,联系专业的售后或生产厂家,不得私自检修或拆机。

4.定期对空调器进行清洁。定期拆下室内机的过滤网进行清洁,可以有效提高空调器的除尘效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定期清洗室外机的散热片,可有效提高其换热效率。

5.过渡季节断开电源。在非制冷季节和制热季节的过渡季节长期不用时,应养成拔下电源插头的习惯,避免空调器长期待机耗电。

               房间空气调节器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

不合格项目

房间空气调节器

生产企业

DAIKIN

室内机:KFR-36G/BP(FTXR236WC-W),室外机:KFR-36W/BP(RXR236WC)

20210409

2021/04

大金空调(苏州)有限公司

——

——

合格

——

分体变频热泵型挂壁式房间空调器

商场

格力

室内机:KFR-35G(35574)FNhAa-A3,室外机:KFR-35W/FNhU01-A3

20180801

2018-08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润德商业有限公司

——

合格

——

变频分体挂壁式空调器

商场

美的

室内机:KFR-26GW/BP2DN8Y-PH400(3),室外机:KFR-26W/BP2N8-X201

20210301

2021-03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苏州润德商业有限公司

——

合格

——

分体挂壁式变频房间空调器

商场

Hisense

室内机:KFR-35G/A100X-X3,室外机:KFR-35W/H3XX3

20210329

2021-03-29

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

苏州欧尚超市有限公司

——

合格

——

空调器(分体挂壁式房间空调器)

商场

Haier

室内机:KFR-35G/TVP81Ul,室外机:KFR-35W/0681

20210110

0011511485

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

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昆山北门路分公司

——

合格

——

分体挂壁式房间空调器

商场

General

室内机:ASPG35LLCA,室外机:AOPG35LLCA

20200401

E023276

富士通将军(上海)有限公司

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干将路分公司

——

合格

——

房间空气调节器

商场

MITSUBISHI

室内机:MSZ-NX12VA,室外机:MUZ-NX12VA

20210101

152200130030967

上海三菱电机·上菱空调机电器有限公司

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干将路分公司

——

合格

——

分体式变频房间空调器

商场

TCL

室内机:KFRd-35G/D-FR21Bp(A1),室外机:KFR-35W/18DBp

20190601

2019-06

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

苏州鹏润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干将路商城

——

合格

——

分体挂壁式房间空调器

商场

Casarte

室内机:CAS35YAA(8l)Ul,室外机:CAS359(81)

20200601

2C37C55FE92CA

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

苏州鹏润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干将路商城

——

合格

——

变频分体挂壁式空调器

商场

美的

室内机:KFR-35G/BP3DN8Y-PH200(1),室外机:KFR-35W/BP3N8-B50

20210301

7P0114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干将路分公司

——

合格

——

分体变频热泵型挂壁式房间空调器

商场

格力

室内机:KFR-35G(35513)FNhAa-B1,室外机KFR-35W/FNhXD21-B1

20191201

4073008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干将路分公司

——

合格

——

分体式房间空调器

商场

Panasonic

室内机:CS-LFE13KM1,室外机:CU-LFE13KM1

20191001

4949612740

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

苏州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家电广场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