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防火止回阀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32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29 11:09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二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对防火止回阀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防火止回阀是指安装在厨房吸油烟机或卫生间排风机后端至具有耐火等级的排气道进口处,风机工作时呈开启状态(排出废气),风机不工作时处于自然关闭状态(防止废气回流),屋内或排气道内气温达到规定值时可自动关闭,并在规定时间内能满足耐火性能要求,起隔烟阻火作用的阀门,是建筑防排烟工程中的重要部分,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多年发展,防火止回阀产品的生产企业遍布全国,目前生产企业数量较多的省份有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山东等省份,尤其是浙江、江苏最为集中。江苏省作为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重要的生产和应用省份,有多家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盐城、泰州、南京等地。

防火止回阀在专卖店、杂货店等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等渠道均有销售,市场主流品牌主要有杭州西蒙电器有限公司、盐城市百世达建材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重庆指南针建材有限公司、上海巢福建筑制品有限公司、绍兴市合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台州市凯爵新型阀门有限公司、宁波易卓厨房电器有限公司、菏泽运祥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南京荣基烟道有限公司、慈溪市欧莱特电器有限公司、联知(浙江)实业有限公司、潮州小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防火止回阀监督抽查的主要依据为XF/T798-2008《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

本次防火止回阀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耐腐蚀性、耐火性能。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防火止回阀产品监督抽查共抽样7批次,其中实体店购样5批次,电商平台购样2批次。经检验,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100%。对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的产品,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并立即进行整改和接受调查处理。

四、消费警示

1、对于防火止回阀产品的购买,需要选择大品牌企业,仔细检查产品合格证信息,包括产品名称、规格型号、产品类型或等级、生产日期或批号、执行标准代号。对于无品牌型号、生产企业信息、无合格证的产品或非标产品,应避免购买。

2、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防火止回阀时,去正规品牌直营店或品牌代理商处购买。流通领域市场上的防火止回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在购买时要“货比三家、价比三家”,应避免购买售价明显低于正常产品价格的产品。

3、消费者选购时可以与销售企业咨询是否有第三方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优先选择能提供全项检测报告或主要指标的检测报告的店铺。

               防火止回阀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

电商

平台

抽查

结果

不合格

项目

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

实体店

潜水艇

GN160

20200910

——

柏瑞润兴(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日日进五金商行

——

合格

——

高密闭防火止回阀(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

实体店

小米环境

PFZF-Y-C-φ180C型)

20220528

C2205281020

潮州市潮安区小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范永刚机电设备维修服务部

——

合格

——

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高密闭防火止回阀/国标C)

实体店

联知

PFZF-Y-C-φ170

20220119

042052

联知(浙江)实业有限公司

吴江区松陵镇红香五金商行

——

合格

——

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

实体店

SIMtONe

PFZF-Y-C-φ166

20210915

XM202109

杭州西蒙电器有限公司

吴江市松陵镇宣盛通风设备经营部

——

合格

——

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

实体店

润锦

PFZF-Y-C-φ180

20220620

20220620

盐城市润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洲川物资有限公司

——

合格

——

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

电商平台

潜水艇

GH160

20210420

——

柏瑞润兴(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潜水艇晓艾专卖店

淘宝

合格

——

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

电商平台

——

PFZF-Y-C-φ167

202206

PFZF1808

慈溪市欧莱特电器有限公司

ehv家居旗舰店

淘宝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