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室内加热器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05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03 10:29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室内加热器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室内加热器俗称取暖器,种类主要有充油式取暖器、远红外取暖器、PTC暖风机、卤素管取暖器等,属于CCC强制认证产品。

我国室内加热器的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基地在浙江省和广东省。江苏省是国内经济、文化、教育发达的省份,人口密度较高,是室内加热器产品销售量较大的省份之一,室内加热器产品的质量优劣直接牵动千家万户的心。

江苏省室内加热器生产企业约有40家,主要集中在苏州、无锡、南京、扬州等地。从企业规模看,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著名品牌、驰名商标等高端企业只占很小部分。苏州市获证企业有8家,目前还在生产的企业只有2家。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室内加热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06.23-2007《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2部分:室内加热器的特殊要求》。

本次室内加热器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2.输入功率和电流;3.发热;4.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5.耐潮湿;6.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7.非正常工作(不包括19.11.4条的试验);8.稳定性和机械危险;9.机械强度;10.结构;11.内部布线;12.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13.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14.接地措施;15.螺钉和连接;16.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室内加热器产品监督任务共抽查5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2批次,其中生产企业2批次,实体店3批次经检验,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100%。

本次检测过程中未发现室内加热器不合格产品,厂家在相关产品质控方面管理到位。

四、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购买室内加热器产品时,要注意:

1、消费者在选择购买室内加热器产品时,首先选择品牌,拥有良好口碑的大品牌其产品质量相对更好,售后服务较成熟,对消费者来说相对有保障。

2、室内加热器均为强制认证产品,在购买时应注意查看产品外壳上是否有CCC标识。无此标识的产品,消费者应谨慎购买。有此标识,消费者可根据制造商名称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网上查询CCC标识是否真实有效,确定官网上的信息与产品上的信息是否一致。

3、如果消费者购买到了不合格商品,切记保留好购买凭据如发票、购物小票等,并向商品监管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举报或投诉,提供线索便于监管部门及时查处。同时,根据新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除了特殊情况,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

                        室内加热器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室内加热器

实体店

-

KH-NFJ02A

2021-09-01

-

深圳市康佳智能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永旺华东(苏州)商业有限公司

合格

-

室内加热器(台式小太阳取暖器)

实体店

-

NBK-10FCF

2021-11-28

-

宁波永生电器有限公司

高新区东渚美田里路欧德福百货商行

合格

-

室内加热器(暖风机)

实体店

图形

NP200-SK17

2022-09-01

-

上海华生电器有限公司

吴中经济开发区城南百红家超市

合格

-

室内加热器

生产企业

-

JF-C6110

2022-10-21

-

苏州欧普照明有限公司

-

合格

-

智能冷暖净化一体机

生产企业

莱克

NF501

2020-09-01

-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