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02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03 10:21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下半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实木复合地板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又名强化木地板,是以一层或多层专用纸浸渍热固性氨基树脂,铺装在刨花板、高密度纤维板等人造板基材表面,背面加平衡层、正面加耐磨层,经热压、成型的地板。该类地板的特点:可仿真各种天然或人造花纹,表面耐污染腐蚀能力强,抗冲击性能好,耐磨性好,易铺设保养,尺寸稳定性较好,地板间缝隙较小,不易起拱,属于木材综合利用产品。

与其他木地板品类相比,强化木地板具有价格和成本上的优势,满足了广大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其以耐磨、美观、环保、防潮、阻燃、防蛀、安装便捷、易清洁护理、经济实用等诸多优点获得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青睐,随着木制品建材下乡的不断深入,强化木地板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由大、中城市逐步进入小县城,直至乡镇。

目前,我国强化地板生产企业超过1000家,年产销量超过2亿平方米,品牌超过4000个。苏州市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生产厂家约50余家,主要分布在苏州市吴江区、吴中区、昆山市等地。其中苏州吴江是地板产品生产企业最大集群所在地,拥有几十个品牌和三十余家生产企业,年产销量列全国前列,在行业内起到明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T18102-2020《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本次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含水率;2.吸水厚度膨胀率;3.表面胶合强度;4.内结合强度;5.表面耐磨;6.表面耐污染;7.甲醛释放量。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监督抽查共抽样10批次,均来自生产企业。经检验,合格10批次,合格率为100%。

下面对实木地板容易不合格项目进行分析。

1、吸水厚度膨胀率

吸水厚度膨胀率是强化木地板的主要性能指标之一,主要反映地板基材的耐水性和吸水后的尺寸稳定性。在相同的检测条件下,吸水厚度膨胀率低,地板遇潮后的变形就小、抗潮能力就强、产品质量就更好。

吸水厚度膨胀率在实际使用中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强化木地板使用的环境中温湿度始终在变化之中。强化地板的主要材料是木材纤维,这种材料有着与生俱来的吸湿性,尽管通过处理会使其吸湿性降低,但还是无法完全消除。吸水厚度膨胀率大的强化地板,会随室内空气温湿度的变化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使地板边部的含水率升高,导致地板边部膨胀,使地面不平,对地板的装饰性产生较大的影响;也会由于清洗地面的水分使地板发生膨胀。吸水厚度膨胀率是选购地板的一项重要指标。

2、甲醛释放量

甲醛是一种有害于人体健康的挥发性物质。在制作过程中,强化地板中的胶黏剂大多使用脲醛树脂,或多或少的游离甲醛会残存在地板中,使用时就会释放到周围的环境中,如果实木复合地板的甲醛释放量超标,对使用这种地板的居住着的人体健康不利。

四、消费警示

1、不购买“三无”产品,对“全外文包装”的产品应谨慎购买,正规产品按照国内法,律规定应有中文标识和相关说明。

2、应选购一些较知名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大都生产规模较大,生产设备先进,具备一定的检测手段,产品质量有保证,售后服务也较好,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也比较容易解决。

3、检查加工质量。购买时检验产品表面加工是否光滑,有无翘曲变形,口榫加工统一、完整、规矩,应无毛边、残损现象。将两块地板槽口相拼滑动,检查滑动是否流畅,板与板之间接合是否平整。

            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

结果

不合格项目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燕泥地热地板

1215mm×195mm×12mmYN-A01、家用Ⅱ级、E1

2022-09-02

2022-09-02

苏州燕泥地热地板科技有限公司

——

——

合格

——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德品美罗宫

1218mm×169mm×12mmGY-7618、家用Ⅱ级、E1

2022-03-06

2203062109

苏州市一品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德尔

805mm×126mm×12mmGSKOP04、橡木,家用Ⅰ级

2022-09-18

20220918834B0171

德尔未来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

合格

——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联丰

1220mm×200mm×12mmLF6513、家用Ⅱ级、E1

2022-11-03

22110301

苏州联丰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图形

1218mm×195mm×12mm、非平面、E0

2022-11-08

008112204DK

苏州大卫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富绅

1220mm×200mm×12mmFS1078、家用Ⅰ级、E1

2022-07-12

FS817012

苏州富绅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好美家

1215mm×169mm×11mmL-X105、家用Ⅱ级,E0

2022-07-10

2003090710

苏州创润智能家居有限公司

——

——

合格

——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天科

1220mm×168mm×12mmOE015、家用Ⅰ级、E1

2021-07-23

F21072301

苏州丰润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图形

1223mm×199mm×10mmDZ1725、家用Ⅰ级、E1

2022-10-20

20221020

苏州安信伟光木材有限公司

——

——

合格

——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生产企业

北美枫情

808mm×128mm×12mm、灰橡-041、家用Ⅱ级、E1

2022-08-01

20220801

北美枫情木家居(江苏)有限公司

——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