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建筑用外墙外保温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11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06 02:29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第四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建筑用外墙保温材料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和产业概况

(一)产品概况

建筑外墙保温材料是铺设在外墙具有保温作用的一种建筑材料,通过对建筑外围护结构采取措施,减少建筑物室内外热量传递,提高建筑内部的保温节能效果。外墙保温材料包括岩棉板、发泡水泥板、聚苯板等。

(二)产业概况

我国在建筑保温材料已有近30年的发展史,全国各地近几年也相继推出新的建筑节能政策,江苏省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实施《江苏省居住建筑热环境和节能设计标准》,规定了江苏省新建住宅全面执行节能75%的标准。随着建筑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建筑节能政策的深入贯彻以及现代居室内冷热舒适度、环境等要求的不断提高,建筑保温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目前,国内建筑保温材料生产厂家有近千家,总体呈现出企业数量多平均规模小的行业格局,整体行业集中度较低。近年来,随着苏州市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市区域内的建筑保温材料生产企业数量也不断增多,目前市内建筑保温材料生产企业约20家,主要分布在张家港和常熟。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一)样品来源

表1 样品来源

产品类别

样品来源

抽样方式

抽样批次

建筑用外墙外保温材料

生产企业

抽样

5


 (二)检验项目及依据
  表2 检验检测项目及依据

产品类别

检验检测项目

检验检测依据

检验检测方法名称

备注

建筑用外墙保温材料

压缩强度

GB/T 10801.2-2018《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

GB/T 8813-2008《硬质泡沫塑料 压缩性能的测定》

——

尺寸稳定性

GB/T 10801.2-2018《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

GB/T 8811-2008《硬质泡沫塑料 尺寸稳定性试验方法》

——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的建筑用外墙外保温材料均为挤塑聚苯板(XPS),共抽查5批次,抽样方式为生产企业抽样,检验项目包括压缩强度、尺寸稳定性,经检验,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100%。

压缩强度表现了材料抵抗压缩载荷而不失效的能力。XPS板的主要原料为聚苯乙烯,通过挤压成型,形成内部为独立的密闭式气泡结构,发泡结构紧密相连且无缝隙,这种结构可使XPS板有较高的抗压缩性能。本次监督抽查的5个批次样品中,按压缩等级分类,有3个批次X150等级和2个批次X200等级,对应技术指标分别为≥150kPa和≥200kPa,项目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

尺寸稳定性是材料经热处理后材料的尺寸变化性能。XPS板在环境中存放一段时间或经过冷热气候的变化而发生的尺寸变化或弯曲变形,这种变化可能导致抹面砂浆开裂。本次抽查的5个批次XPS板的尺寸稳定性技术指标为≤1.5%,项目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

四、消费提示

需要根据使用的要求选用合适的建筑用外墙外保温材料,一般地,无机保温材料如岩棉板、发泡水泥板等,虽然燃烧性能优异但保温性能较差。XPS保温性能较好,但是燃烧性能只能达到B1级,应注意使用范围。

住建部和公安部在2009年共同颁布了《民用建筑外墙保温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中规定:

1、住宅建筑高度大于54m时,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建筑高度不大于54m时,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2、除住宅建筑外的其他建筑: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应采用A级保温材料;不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当建筑高度大于50m时,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3、当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时,其保温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当建筑高度大于24m时,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当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建筑用外墙外保温材料市级质量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抽查

结果

不合格项目

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生产企业

——

1200*600*50mm),X150

2022-10-12

——

张家港濠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合格

——

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生产企业

——

1200*600*50mm),X150

2022-10-18

——

常熟市沙家浜镇三鑫保温材料厂

合格

——

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生产企业

——

2000*600*50mm),X200

2022-10-12

——

台春节能新材料(苏州)有限公司

合格

——

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生产企业

——

1200*600*50mm),X200

2022-10-10

——

台春节能新材料(苏州)有限公司

合格

——

绝热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生产企业

——

1200*600*100mm),X150

2022-11-01

——

太仓幕阳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