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实木复合地板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04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03 10:24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下半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实木复合地板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实木复合地板是以实木拼板或单板为面层、实木条为芯层、单板为底层制成的企口地板和以单板为面层、胶合板为基材制成的企口地板,以面层树种来确定地板树种名称。目前木地板种类较多,按铺装方式可分为榫接地板、平接地板;按表面是否涂饰可分为涂饰地板(漆板)和未涂饰地板(素板),涂饰地板指表层涂漆的地板,未涂饰地板指表层没有任何涂饰的地板。

据统计,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地板消费国。我国的实木复合地板起步较晚。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国际市场的需求使得我国实木复合地板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自2003年以来,我国实木复合地板便逐步成为了我国木地板的主导产品之一。同时,由于实木复合地板具有的温馨优雅,性能稳定,优化木材利用,价格适中等特点,现已逐步成为了国内木地板市场消费的主流趋势。近几年实木复合地板生产企业的数量在逐年增加,江苏省的实木复合地板企业约有500多家,年产量可达400多万平方米,占全国总产量的25%左右。已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大概有将近250家,苏南地区集中分布在苏州、常州、无锡、南京,苏北地区集中分布在徐州、宿迁等地。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实木复合地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T18103-2013《实木复合地板》。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实木复合地板产品监督抽查共抽样10批次,均来自生产企业。经检验,合格10批次,合格率为100%。

下面主要对容易出现不合格的项目进行分析。

1、浸渍剥离强度项目。该项目是用以确定实木复合地板试件经浸渍、干燥后,胶层是否发生剥离及剥离程度。浸渍剥离程度代表了实木复合地板的胶合强度和耐水性能。浸渍剥离性能越好,则胶合性能、防潮性能越好,地板的使用寿命越长,反之则胶合性能差,影响产品使用寿命。

2、静曲强度和弹性模量项目。该项目是考核产品在使用中是否容易出现断裂、变形的指标,表征了木地板抗弯曲变形的能力。静曲强度越高,弹性模量越大,木地板的抗弯变形能力越强。静曲强度低、弹性模量小的产品经长时间使用会产生弯曲,影响使用和美观。静曲强度和弹性模量不合格主要是由基材质量引起的,基材本身静曲强度和弹性模量的高低决定了地板成品该项指标的优劣。

3、甲醛释放量项目。甲醛是一种有害于人体健康的挥发性物质。在制作过程中,实木复合地板的胶黏剂大多使用脲醛树脂,或多或少的游离甲醛会残存在地板中,使用时就会释放到周围的环境中,如果实木复合地板的甲醛释放量超标,对使用这种地板的居住着的人体健康不利。

四、消费警示

1、注意板面质量。板面质量是地板分等的主要依据之一。观察地板是否为同一树种,板面是否有开裂、腐朽、夹皮、死节、虫眼等材质缺陷,通常对色差,活节、纹理等不必过于苛求。油漆面要均匀、光洁、平整。无漏漆、无气泡、无龟裂。

2、注意包装标识。检查标识、包装购买地板的包装上的标识应印有生产厂名、厂址、联系电话、树种名称、等级、规格、数量、执行标准等,包装箱内应有检验合格证,包装应完好无损。

3、尽量选择品牌声誉高、售后服务好的地板品牌。买回家的木地板只是一种半成品,只有通过科学、正确的安装才能体现其完美的价值。而木材由于其自然特性,受气候影响较大,一些变化要经过一定的季节才能表现出来。因此地板的售后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品牌地板一般都有专业的安装队伍,售后服务可得到保证。

            实木复合地板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

结果

不合格项目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MD麦道地板

910mm×127mm×15mm、黑胡桃

2022-10-08

MDOJ08

麦道地板(苏州)有限公司

——

——

合格

——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德品·美罗宫

1200mm×159mm ×15mm、黑胡桃、E1

2022-10-06

2022100609

苏州市一品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图形

910mm×127mm×15mmCX523-03

2021-03-08

2103080822

苏州昌欣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德尔

910mm×127mm×12mmGWKSP11E0

2022-09-18

——

德尔未来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

合格

——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格欧菲茵

910mm×127mm×15mm、黑胡桃、E1

2022-10-10

——

吴江市德尔佳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图形

1210mm×160mm×15mm、桦木

2022-03-05

320-5502-6606

苏州金象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好美家

1213mm×163mm×15mm、桦木、E0P-71-4-02-E

2022-06-15

2201090615-2

苏州创润智能家居有限公司

——

——

合格

——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富绅

910mm×127mm×15mm、栎木

2022-05-18

FS1681805

苏州富绅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天科

910mm×127mm×15mm、黑胡桃、D13

2021-04-26

2S21042601

苏州丰润木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实木复合地板

生产企业

图形

910mm×127mm×15mm、柚木000E1

2022-05-24

20220524-25

苏州安信伟光木材有限公司

——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