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钢材产品(轴承钢材、建筑用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00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03 10:15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2至4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钢材产品(轴承钢材、建筑用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本次监督抽查所抽钢材产品(轴承钢材、建筑用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具体包括热轧带肋钢筋、冷轧带肋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热轧带肋钢筋是指按热轧状态交货,横截面通常为圆形,且表面带肋的混凝土结构用钢材,通常用于普通钢筋混凝土结构中梁、柱等主要受力构件。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是热轧盘条经冷加工(或不经冷加工)淬火和回火所得的产品,按表面形状分为光圆、螺旋槽、螺旋肋、带肋。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是通过热轧或冷拔(轧)方式加工而成,通常用来制造轴承套圈等。

苏州地区轴承钢材、建筑用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产品的大型生产企业有江苏华程工业制管股份有限公司、常熟市龙腾滚动体制造有限公司、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产品覆盖多个单元产品。其中,江苏华程工业制管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起草了YB/T4146-2016《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标准,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参与起草了GB/T1499.2-201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标准,常熟市龙腾滚动体制造有限公司参与起草了GB/T5223.3-2017《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标准,总体来看,苏州地区轴承钢材、建筑用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产品生产企业数量不多,分布较为分散,但是在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下,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钢材产品(轴承钢材、建筑用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T1499.2-201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T5223.3-2017《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YB/T4146-2016《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

热轧带肋钢筋产品检验项目为1.力学性能;2.工艺性能;3.化学成分;4.晶粒度;5.尺寸;6.重量偏差;7.表面标志;8.金相组织。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检验项目为1.力学性能;2.弯曲。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检验项目为1.化学成分;2.力学性能(硬度);3.金相检验。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所抽钢材产品具体包括热轧带肋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和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到7批次,建筑用钢筋(热轧带肋钢筋)产品抽样2批次,合格2批次;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产品抽样3批次,合格3批次;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抽样2批次,合格2批次。不同种类、不同来源钢材产品的合格率情况见表1。

表1 不同种类、不同来源钢材产品的合格率一览表

序号

产品类别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抽到批次数

合格批次数

合格率(%

1

建筑用钢筋

热轧带肋钢筋

生产企业

2

2

100

2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

生产企业

3

3

100

3

轴承钢材

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

生产企业

2

2

100

合计

7

7

100

本次钢材产品监督抽查总体质量较好,热轧带肋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3类产品抽查结果全部合格,总体合格率100%。

四、消费警示

轴承钢材、建筑用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产品是极其重要的建筑和工业材料,直接危害到人身财产安全,故在货物验收时,应按照产品的出厂批次进行抽样检验。当发现整批不合格或是不满足抽样检验规定的要求时,应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批次产品,以免因使用不合格产品而造成危险事故的发生。

1、检查钢材的表面质量、光洁度和颜色

钢材表面应平滑整齐,颜色均匀,呈光亮的深蓝灰色,不得有裂纹、结疤和折叠等肉眼可见的缺陷,钢筋产品的端面应基本为圆形。劣质钢筋往往端面为椭圆形,表面颜色不均匀,粗糙不平,甚至有结疤、裂纹、折叠等缺陷,轧制时产生的氧化铁皮屑经敲击或擦拭脱落。

2、检查钢材的标志、标牌

钢筋要求必须在表面轧有牌号标志,还应依次轧有厂名(或商标)和直径(mm)数字。成捆包装的钢材应挂有标牌,标牌上应注明企业名称、产品名称、执行标准、产品牌号、规格、批号等内容,并注明生产许可证号和QS标志。

3、检查钢材的尺寸

钢材的尺寸可用游标卡尺简单测量、测量钢材的外径、内径、壁厚,钢筋的尺寸可以在测量后计算其内径、外径、横肋高、横肋间距。热轧带肋钢筋根据其表面特征分为月牙肋和等高肋两种,横截面通常为圆形,且表面通常带有与钢筋轴线平行的两条纵肋和与钢筋轴线不平行的横肋。正规企业生产的钢材产品尺寸及允许偏差应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钢材产品横肋(月牙肋)均匀一致,纵肋高度适当,与钢筋直径匹配,而一些非正规企业的产品内、外径偏小,横肋高明显偏低。

4、产品质量证明书

产品质量证明书是生产企业证明其产品合格的书面文件,具有法律效用。按标准规定,其内容有厂名、商标、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牌号、规格、批号、重量、产品性能的检验数据、生产许可证号(发证产品)、QS标志、地址等内容,并盖有质量证明专用公章。采购钢材时,消费者一定要索取质量证明书。

此外还应该对所提供的质量证明书所注明的内容加以留意,特别是产品批号是否与钢材实物上挂的标牌或标识所注明的内容相一致。正规企业的钢材包装、标志、标牌和质量证明书应完整、齐全、相符,小捆包装或散装、无金属标牌、无质量证明书的钢材最好不要购买。

总之,建议选购市场认可度高、企业知名度好的生产企业的产品。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生产日期、批次编号、生产商等信息完善,产品质量稳定、外观无明显瑕疵的产品

     钢材产品(轴承钢材、建筑用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 市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热轧带肋钢筋

生产企业

联峰

Φ16mm×12m HRB400E

2022-08-22

B52208042007

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

-

-

合格

-

轴承钢管

生产企业

宏宝

GCr15  36.4×5.9mm 球化退火

2022-11-08

G2209-1047-1342

张家港市宏大钢管有限公司

-

-

合格

-

高碳铬轴承钢无缝钢管

生产企业

-

GCr15  外径22.45mm×壁厚2.55mm

2022-08-22

222704518

江苏华程工业制管股份有限公司

-

-

合格

-

热轧带肋钢筋

生产企业

沙钢

HRB400  Φ14mm×9m

2022-10-28

R220008958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

-

-

合格

-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

生产企业

-

PCB-10.7-1420-35-L-HG

2022-11-01

-

张家港市和昌建材制造有限公司

-

-

合格

-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

生产企业

-

PCB-10.7-1420-35-L-HG

2022-08-23

-

江苏威力新材料有限公司

-

-

合格

-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

生产企业

龙特

PCB-10.7-1420-35-L-HG

2022-11-05

-

常熟市龙腾滚动体制造有限公司

-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