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电源适配器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12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09 09:30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1年四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电源适配器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电源适配器是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及电子电器的供电电源变换设备,一般由外壳、变压器、电感、电容、控制IC、PCB板等元器件组成,它的工作原理由交流输入转换为直流输出,产品广泛配套于安防摄像头,机顶盒,路由器,灯条,按摩仪等设备中。

我国电源适配器市场产品种类繁多,近年来产品的标准和质量管理较为分散,部分电源适配器产品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部分产品出现涨价现象。电源适配器和任何商品一样,在市场发展中都要考虑成本,电子变压器也回避不了成本问题,降低电子变压器成本的第一个手段是设计其采用的原材料、结构形式,也对成本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在设计电源适配器的电子变压器时,一定要综合考虑电源的工作条件、原材料的水平和价格设计出物美价廉的电子变压器产品。

我国是电源适配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大国,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国生产的电源适配器销售区域覆盖范围十分广泛,在国际市场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电源适配器企业有几百家。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部分天津山东福建三个区域,其中珠江三角洲,主要是深圳、东莞、惠州、广州等地,企业数量占比约68%;长江三角洲主要集中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一带,企业数量占比约23%;天津山东福建等其他地区,企业数量占比约9%。

江苏省电源适配器生产企业大概有30家,主要分布在苏南地区无锡、苏州、常州等市。苏州市该类产品获证企业大概有18家,目前还在生产的企业有10家左右。

目前,电源适配器主要市场品牌有公牛、华为、华硕、联想、东芝等。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电源适配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安全要求》、GB/T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GB/T13837-2012《声音和电视广播接收机及有关设备无线电骚扰特性限值和测量方法》、GB20943-2013《单路输出式交流-直流和交流-交流外部电源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

本次电源适配器产品范围包括信息技术设备及电信终端设备用电源适配器和音视频设备用电源适配器。

信息技术设备及电信终端设备用电源适配器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标记和说明;2.电源接口;3.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4.接地导体及其连接的电阻;5.电气绝缘;6.电气间隙、爬电距离;7.导体的端接;8.机械强度;9.结构设计;10.直插式设备;11.发热要求;12.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13.抗电强度;14.异常工作和故障条件;15.电源端子传导骚扰;16.辐射骚扰;17.平均效率能效限定值;18.空载状态能效限定值。

音视频设备用电源适配器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正常工作条件下的发热;2.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3.正常工作条件下的电击危险;4.绝缘要求;(湿热处理、绝缘电阻和抗电强度);5.故障条件;6.冲击试验;7.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8.端子;9.外接软线;10.电气连接和机械固定;11.电源端子传导骚扰;12.辐射骚扰;13.平均效率能效限定值;14.空载状态能效限定值。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电源适配器产品监督抽查共抽样25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10批次,实体店抽样15批次。经检验,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92%,不合格项目为:发热要求、电源端子的传导骚扰、标记和说明、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抗电强度。

本次抽查产品的不合格检验项目分析如下:

1、标记和说明

本次抽检共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该项目是对产品标志、说明书和外包装进行检查,考核其标志和说明是否齐全规范。正确醒目的标志、警示及使用说明是保障电源适配器安全使用的前提条件。不合格原因是企业未按标准要求对产品相关信息进行标志和说明或者标识错误。消费者使用电源适配器时很可能因缺少相关信息而错误使用,而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2、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

本次抽检共有2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电源适配器不同带电部件之间,带电部件与可触及部件(如充电接口)之间的安全距离是否足够,防止短路和触电危险。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对标准理解执行不到位,结构设计不合理,需要隔离的部件之间距离设计短,无法满足标准要求。

3、抗电强度

本次抽检共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绝缘材料的选择和应用是否充分考虑到电气、工作环境(温度、压力、湿度和污染)等要求,防止带电部件与可触及部件(如充电接口)发生绝缘击穿,引起触电危险。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企业对标准理解执行不到位,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需要隔离的部件之间距离设计太短;没有选择有足够绝缘性能的绝缘材料。

4、发热要求

本次抽检共有2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电源适配器正常工作时是否会产生过多的热量,造成绝缘材料的软化,导致触电风险,同时防止人体接触过热表面,避免发生烫伤;同时考核绝缘材料的耐热性能是否足够,防止绝缘材料在高温下软化变形,造成电源适配器无法使用,或相关部件特别带电部件的位移,导致短路和触电危险。该批次不合格电源适配器主要是适配器固定插销的绝缘材料耐热性能不足,原因可能是企业偷工减料使用耐热等级较低的绝缘材料,或者虽然一开始使用了合格的材料,但企业来料控制不严,造成不合格的材料的流入,最终造成产品的不合格。

5、电源端子的传导骚扰

本次抽检共有2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电源端子的传导骚扰测试的目的是检验在使用适配器充电时对电网的传导干扰影响。由于现在很多电源适配器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忽视产品的合理设计和原材料的把关,产品品质得不到保障。在使用适配器对相应产品进行充电时,产生的电磁骚扰可能顺着电源线反馈到电网中,从而影响电网的稳定性。

四、消费警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消费者在购买电源适配器产品时,要注意:

1、购买前仔细检查产品的铭牌、说明书,确认电源适配器清晰的标明规格型号、额定参数(额定电压、电流等)、商标或制造商名称等,重点选择有CCC认证标记的产品。

2、选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生产企业或品牌。

3、在正规渠道购买,并保留购物发票。消费者在选购充电器时,应该通过大型超市、合法的网络卖场专卖店等正规渠道购买正品电源适配器。此外,一定要保留购物发票,作为日后维权的凭证。

(二)使用时的常识

1、使用前,仔细阅读产品标识和说明书,特别是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切勿违规使用。

2、使用时,电源适配器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远离水源,充满电时应及时断开电源适配器电源。

3、若发现电源适配器产品异常发热,应立即切断电源。

4、尽量使用电子产品的原装或相同规格型号的电源适配器。

                   电源适配器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电源适配器

实体店

UC121(外包装明示)

2020-09-01

东莞市优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越溪阿海通讯器材商行

不合格

发热要求、电源端子的传导骚扰、标记和说明、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抗电强度

快速充电器

实体店

ZH06

深圳市金国威电子通讯有限公司

吴中经济开发区越溪宏昌通讯设备经营部

不合格

电源端子的传导骚扰、发热要求、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

便携式旅行充电器

实体店

ST660

广州蓝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高新区狮山柏文新蔼日用品店

合格

电源适配器

实体店

CD112

2021-03-01

深圳市橙果电子有限公司

高新区狮山凯樽电脑配件经营部

合格

USB-C智能充电器20W

实体店

CD137

2021-11-01

深圳市橙果电子有限公司

高新区狮山凯樽电脑配件经营部

合格

小米USB充电器快充版(18W

实体店

MDY-08-EH

2021-09-01

东莞市盈聚电源有限公司

小米之家商业有限公司苏州第一分公司

合格

便携式旅行充电器

实体店

ST660M

广州索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高新区狮山荟品居百货店

合格

充电器

实体店

TS-C132

四川品胜电子有限公司

吴江区松陵镇恒运电子商行

合格

公牛USB充电器

实体店

GN-U1100N

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高新区赛格电子市场百益龙手机经营部

合格

电源适配器

实体店

C21

深圳市嘉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新区绿宝广场全业务营业厅

合格

公牛USB充电器

实体店

GNV-AUB101

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吴江区松陵镇恒运电子商行

合格

开关电源适配器

实体店

HW-100225C00

2021-06-01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

高新区狮山吉亚明通讯器材经营部

合格

开关电源适配器

实体店

HW-050200C01

2019-11-01

惠州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

高新区狮山吉亚明通讯器材经营部

合格

电源适配器

实体店

BY-03C

上海百华悦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吴江区松陵镇昊蓝电子产品经营部

合格

小米GaN充电器Type-C 33W

实体店

AD33G

2021-10-01

赛尔康(贵港)有限公司

苏州任翼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

电源适配器

生产企业

S12A11-120A100-PT

2021-10-01

太仓市同维电子有限公司

合格

电源适配器

生产企业

ADP-45FE F

2021-11-15

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

合格

LED控制装置(电源适配器)

生产企业

DP102

2021-12-01

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

合格

电源适配器

生产企业

EA1050B-240

2021-01-09

翌胜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合格

电源供应器

生产企业

GTM96180-1807-2.0-T2

2021-11-18

环球特科(苏州)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

电源适配器

生产企业

LCAP40

2021-10-11

根茂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合格

电源适配器

生产企业

A19-090P3A

2021-11-01

群光电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合格

电源适配器

生产企业

28-331-57LF

2021-10-01

昆山中鼎电子有限公司

合格

电源适配器

生产企业

GST160A24

2021-11-05

苏州明纬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

交流电源适配器

生产企业

AHM100PS24-XA1183

昆山日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