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干混砂浆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09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06 02:18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二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干混砂浆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一)产品概况

干粉砂浆,是指经干燥筛分处理的骨料(如石英砂)、无机胶凝材料(如水泥)和添加剂(如聚合物)等按一定比例进行物理混合而成的一种颗粒状或粉状,以袋装或散装的形式运至工地,加水拌和后即可直接使用的物料。又称作砂浆干粉料、干混砂浆、干拌粉,有些建筑黏合剂也属于此类。干粉砂浆在建筑业中以薄层发挥粘结、衬垫、防护和装饰作用,建筑和装修工程应用极为广泛。

相对于在施工现场配制的砂浆,干粉砂浆有以下优势:

(1)品质稳定可靠,可以满足不同的功能和性能需求,提高工程质量。

(2)功效提高,有利于自动化施工机具的应用,改变传统建筑施工的落后方式。

(3)对新型墙体材料有较强的适应性,有利于推广应用新型墙材。

(4)使用方便,便于管理。

(二)产业分布

上海、北京、广东是全国干混砂浆发展较快的地区,除此外江苏、天津、厦门发展也比较迅速,随着地方政府对节能减排政策的贯彻落实,对预拌砂浆大力支持和推广,很多地区的砂浆企业都瞄准了这一大好契机。预拌砂浆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如同当年预拌混凝土面替代现场搅拌混凝土的历史机遇,由目前预拌混凝土的大规模应用可以展望预拌砂浆的发展前景。无论是对于新建建筑还是改造建筑,预拌砂浆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更能大幅度降低建筑的二次施工率,在不断提高人们居住环境舒适度的同时,降低建筑耗能总量,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干混砂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T25181-2019《预拌砂浆》。

本次干混砂浆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外观;2.2h稠度损失率;3.凝结时间;4.保水率;5.14d拉伸粘结强度;6.28d收缩率;7.抗压强度;8.抗冻性。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5批次,均为生产企业抽样。经检验,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100%。

四、消费警示

在干混砂浆选购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审核企业提供的有关生产和销售的有效证件。国家对干混砂浆产品的生产实行生产许可制度,只有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才具有生产和销售干混砂浆的资格,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转让和冒用。

2、注意干混砂浆的包装。干混砂浆外包装上应清楚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名称和地址、出厂编号、执行标准、净含量、等级、生产许可证编号和强度等级等。

3、购买时注意干混砂浆质量。正常情况下,外观应均匀、无受潮结块现象。反之,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干混砂浆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

结果

不合格项目

干混抹灰砂浆

生产企业

——

DP-G M5.0

2022-06-13

SJ0143

苏州白鲨建材有限公司

——

——

合格

——

干混砌筑砂浆

生产企业

——

DM-G M5.0

2022-10-12

2022.010.12

苏州隆华住宅工业有限公司

——

——

合格

——

干混砌筑砂浆

生产企业

——

DM-G M5.0

2022-11-01

6751

江苏德丰建设集团建材有限公司

——

——

合格

——

干混抹灰砂浆

生产企业

——

DP-G M5.0

2022-11-14

——

太仓市索立得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

——

合格

——

干混抹灰砂浆

生产企业

——

DP-G M7.5

2022-11-22

SJ20220048

苏州年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