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3年原电池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6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26 01:38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3年上半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承担原电池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抽查任务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电池指盛有电解质溶液和金属电极以产生电流的杯、槽或其他容器或复合容器的部分空间,能将化学能转化成电能的装置。具有正极、负极之分。随着科技的进步,电池泛指能产生电能的小型装置。如太阳能电池。电池的性能参数主要有电动势、容量、比能量和电阻。利用电池作为能量来源,可以得到具有稳定电压,稳定电流,长时间稳定供电,受外界影响很小的电流,并且电池结构简单,携带方便,充放电操作简便易行,不受外界气候和温度的影响,性能稳定可靠,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发挥有很大作用。

原电池的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和浙江省。主要品牌有南孚、金霸王、双鹿、飞利浦、松下、超霸等品牌。江苏省地区有部分生产原电池的企业,但规模不大。

原电池的市场品牌主要有:南孚、金霸王、双鹿、飞利浦、松下、超霸等。原电池的销售主要渠道有华润万家超市、欧尚超市、大润发等生活超市,网络平台如京东、拼多多、苏宁、淘宝和天猫等。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原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T8897.1-2021《原电池第1部分:总则》、GB/T8897.2-2021《原电池第2部分:外形尺寸和电性能要求》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本次原电池产品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标志、2.放电性能、3.电池尺寸测量、4.泄漏和变形、5.开路电压、6.抗接触压力。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原电池产品监督抽查共在生产企业抽样1批次,市场流通领域9批次,经检验,合格10批次,合格率为100%。

四、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使用原电池产品时,要注意:

1、不要堆积电池,避免电池正负极直接接触。因为这样可能造成短路从而引起电池发热、着火乃至爆炸。

2、不要将电池置于火中,可能会引起爆炸和剧烈闪光。

3、电器和电池接触件应清洁,必要时用湿布擦净,待干燥后按极性标示正确装入。装电池时认清极性(“+”和“-”)安装极为重要,应按电器具说明书的要求安装使用推荐的电池;不按说明书要求,会导致器具故障,损坏用电器具和/或电池。

4、电器长期不用时应及时取出电池,使用后应关闭电源,以免使电池继续放电使其内部发生不利化学反应而导致泄漏。

5、废电池不要随意丢弃,尽可能与其他垃圾分开投放。

                 原电池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高性能碳性电池

实体店

——

7 R03P AAA 1.5V

2022-12-01

中银(宁波)

电池有限公司

高新区东渚美田

里路欧德福百货商行

合格

-

碱性电池

实体店

图形商标

LR6 AA 1.5V

2022-07-01

上海白象

天鹅电池有限公司

高新区东渚美田里

路欧德福百货商行

合格

-

碱性电池

实体店

——

LR6BP2

2022-10-01

浙江野马

电池股份有限公司

永旺华东(苏州)

商业有限公司

合格

-

碱性电池

实体店

金霸王

LR03

2022-06-01

金霸王

(中国)有限公司

苏州润维商业

有限公司

合格

-

碱性电池

实体店

——

LR03

2022-11-01

福建南平

南孚电池有限公司

苏州润维商业

有限公司

合格

-

好电池

实体店

益圆

R03 1.5V

——

深圳鲸孚

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华润万家超市

有限公司苏州越溪店

合格

-

高功率无汞锌锰电池

实体店

雷达

AAA R03 1.5V

——

浙江酷耐光电

科技有限公司

吴中经济开发区横泾

每日优选生鲜超市店

合格

-

超强电池

生产企业

KL

R6P AA 1.5V

2022-02-23

苏州南光电池

有限公司

——

合格

-

公牛高能电池

实体店

——

AA LR6 1.5V

2022-03-01

宁波公牛数码

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市吴中区光福

特欧姆超市店

合格

-

东芝电池

实体店

——

R6PSG SP-4TC

(外包装明示)

2021-01-01

东山电池工业

(中国)有限公司

苏州市吴中区光福

特欧姆超市店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