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3年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0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26 01:48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3年二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定期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一)产品概况

建筑防水卷材是指可卷曲成卷状的柔性防水卷材,在建筑防水材料的应用中处于主导地位,面广量大。常用的防水卷材按照材料的组成不同,一般可分为沥青防水卷材、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三大类。

沥青防水卷材是用原纸、纤维织物、纤维毡等胎体浸涂沥青,表面撒布粉状、粒状或片状材料制成,具有防水性能良好、价格低廉的特点,但存在低温柔性差、温度敏感性大、防水耐用年限较短的缺点,现市场使用量逐年减少;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是以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改性沥青为涂盖层,纤维织物或纤维毡为胎体,粉状、粒状、片状或薄膜材料为覆面材料制成,具有高温不流淌、低温不脆裂、拉伸强度高、延伸率大等特点。常见的有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聚酯胎防水卷材、沥青基聚酯胎预铺防水卷材等。

(二)行业概况

我国建筑防水材料需求量为39亿平方米,而产量只有20亿平方米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上企业的数据统计,2020年1-12月,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累计产量为22.52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32%,头部企业的利润增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疫情对全年的影响总体可控,防水行业经济运行呈现“前低后高”运行态势,全年规模以上行业营收增长4.6%,利润增长12.07%以上。2020年骨干防水企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纷纷新建生产基地,通过改造升级装备,淘汰落后产能,扩大品种数量,促进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行业重组,央企和上市公司纷纷加入行业,以及产业与资本融合,行业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但同时也有部分中小企业难逃倒闭或者被收购的命运。

我国约有2000家建筑防水生产企业,重要产区为山东、辽宁、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广东、湖北8省。江苏作为建筑防水卷材的重要产区,生产厂家约120家(根据2019年建筑防水卷材许可证取消前获证企业名单统计),防水卷材的技术含量、质量、产量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江苏近几年来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尤其南京、常州、无锡、苏州、徐州、南通、淮安等一批城市轨道建设项目纷纷建设和立项,带动了我省防水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的不断推进,为防水材料需求带来新的增长,今后几年内我省的防水行业投资还将持续30%增长,将会出现一批新企业、新技术、新产品。

我国防水行业的主要企业有北京东方雨虹、深圳卓宝、广东科顺、江苏凯伦、山东宏源、陕西雨中情,这些企业在江苏均设有生产基地,国际防水巨头索普瑞玛在常州建厂。2020年东方雨虹徐州工厂产值约12亿,江苏凯伦、常州宏源中浮、江苏恒顺、苏州月星、江苏欧西等一大批企业进入亿元俱乐部行业。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监督抽查的依据为GB18242-2008《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GB18243-2008《塑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GB23441-2009《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企业明示技术条件。

本次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可溶物含量;2.低温柔性;3.拉力;4.延伸率;5.耐热性;6.不透水性;7热老化;8渗油性。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此次监督抽查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总体合格率为100%。整体质量较好,但往年监督抽查,低温柔性项目容易不合格,因此对低温柔性项目仍需加大把控力度。

1、低温柔性

低温柔性是防水卷材在标准规定的低温温度下经历一定的时间和经受弯曲后的柔韧性能。低温柔性的好坏,体现了防水卷材在低温环境下保持伸长的能力或抵抗基层开裂的能力。如果防水卷材的低温柔性差,在寒冷条件下使用,其承受基层变形的能力会变差,材料发硬易开裂,从而使防水效果大大降低甚至失去。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产品配方不合理,废胶粉的使用量过多或是沥青改性剂用量不足;二是企业未按标准要求生产,用非标产品来以次充好。

2、热老化低温柔性

热老化后低温柔性不但反映了防水卷材在一定的低温下的柔韧性能,更重要的是该项目间接反映了产品的使用寿命。若达不到标准,经过夏季高温气候影响,产品会自然老化,出现变形收缩或隆起;经过冬季低温环境影响,在基层的微小变形下卷材会出现开裂或断裂情况,造成防水工程失效。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与生产工艺及使用的原材料有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用机油等低沸点原料增加防水卷材柔性。这些材料虽在未处理的低温柔性性能上可能达到标准要求,但经热老化后,机油挥发,会造成材料柔性急剧下降,导致产品不合格。

四、消费警示

在建筑防水卷材选购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分清产品的标志和包装标识,建筑防水卷材的大类有十多种,而细分的种类多达几十种,不同地域选用的产品也不同,因此选购产品首先要从选择合适的种类下手。产品包装标识包括:

——产品名称;

——型号;

——胎基;

——上表面材料;

——下表面材料;

——厚度;

——面积;

——标准编号;

通过标识信息可以初步判断防水卷材产品的主要原料和基本性能。同时要注意防水卷材的储存期,一般不超过一年。在产品外观方面,消费者可以将卷材打开放平,看整卷卷材厚度是否均匀,卷材是否有粘连。用肉眼观察整个卷材上下表面有无气泡,有无裂纹孔洞或裸露等缺陷存在。使用有缺陷的产品,防水效果很难保证。

2、购买现场利用简易方法初步判断卷材质量,用手撕开卷材边缘,可以判断胎基是否与标记一致,是否完全浸透。聚酯胎卷材用手极难撕裂和拉断,沥青和胎基亲和性好,沥青复合胎卷材往往容易撕开,撕开就能看到胎基的情况。

3、选择有保障的购买地点,选择有信誉的商家,购买时不要一味地选择低价商品。网购时,警惕卖家虚假宣传,如无法辨别,尽可能选择官方店,同时可以选择可以线上线下相比较。在实体店购买时,消费者应让商家出示该产品经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并开具详细票据或签订购买合同。当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应及时维权。

4、选择专业的施工队伍,在建筑防水市场中有“三分产品、七分施工”的说法。因此防水工程不仅要有好的产品,施工的重要性更为重要。建筑物的渗漏往往是综合因素造成,专业的施工队伍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售后服务好,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防水工程完工后要做好后期的维护保养,尤其是外露屋面防水,住户进住后经常会安装太阳能设施,在安装时必须选择专业安装队伍,切不能破坏屋面防水。

建筑防水卷材产品市级定期质量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

结果

不合格项目

SBS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生产企业

人氏

SBS I PY PE PE 3.0

2022-12-25

2022-12-25

吴江侨华建筑材料厂

——

——

合格

——

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生产企业

——

SBS I PY PE PE 3 10

2023-02-03

20230203

吴江市星球防水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

——

合格

——

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热熔施工)

生产企业

星月旺

SBS I PY PE PE 4 7.5

2023-02-03

2023020301

苏州市月星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

——

——

合格

——

SBS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生产企业

——

SBS I PY PE PE 3 10

2023-01-05

——

苏州市越球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

——

——

合格

——

建筑防水卷材

生产企业

凯伦股份

SBS I PY PE PE 3mm 10m(热熔施工)

2023-02-11

M0120230211011

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

——

合格

——

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生产企业

DUWICH

SBS I PY PE PE 4.0mm×7.5m

2022-11-29

20221129111

苏州市德威防水科技有限公司

——

——

合格

——

SBS 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生产企业

佳居宝

SBS I PY PE PE 3 10

2023-02-10

——

苏州居宝防水材料有限公司

——

——

合格

——

SBS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生产企业

力星

SBS I PY PE PE 3 10

2023-02-10

——

苏州市力星防水材料有限公司

——

——

合格

——

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生产企业

——

SBS I PY PE PE 3 10

2023-03-20

2023032001

苏州市姑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

——

合格

——

风行-300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实体店

风行

SBS I PY PE PE 3 10

2023-02-03

——

芜湖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金轩建材商行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