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3年复混肥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4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09 11:33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3年一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复混肥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化肥工业是煤炭、天然气、磷矿石、卤水等能源和自然资源转化为植物营养的产业,主要包括氮肥、磷肥、钾肥、硫酸和配套原料的磷硫矿山行业。

我国化肥工业,包括基础肥料生产和化肥的二次加工两大部分,基础肥料生产,主要包括氮肥、磷肥、钾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料;化肥的二次加工,主要包括复合肥料、复混肥料、掺混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等复肥产品。

复混肥料是指氮、磷、钾三种养分中,至少有两种养分标明量的由化学方法和(或)掺混方法制成的肥料。由于能够提高肥效、简化施肥技术、减少施肥次数,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避免单质肥料不合理施用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其生产和使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复混肥料是指氮、磷、钾三种养分中,至少有两种养分标明量的由化学方法和(或)掺混方法制成的肥料。复混肥料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全国复混肥料生产企业以山东、河北、江苏等省居多,分别占全国比重的21.52%、10.82%和8.09%。江苏复混肥料获证企业约300多家,主要分布在苏北地区,年产各种复混肥料约600万吨。苏州地区化肥生产企业相对较少,主要以生产复合肥料为主,而近年来随着苏州市对环保、环境监测等方面要求的提高,苏州市化肥生产企业数量还在不断减少。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复混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T15063-2020《复混肥料(复合肥料)》。

本次复混肥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总氮;2.有效五氧化二磷;3.氧化钾;4.总养分;5.氯离子;6.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7.粒度。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复混肥产品监督任务共抽查10批次,其中生产企业1批次,其余均为实体店抽样。经检验,合格10批次,合格率为100%,结果显示复混肥料总体质量较好。下面对复混肥料主要技术指标进行分析。

1、总养分含量

复混肥料中总养分是由氮、磷、钾为基础养分构成的。氮是农作物的主要营养元素,它是蛋白质、核酸、酶的组成元素成分之一;磷主要是增强植物的抗性,促进根茎的生长,提高果实口感;钾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功能是促进酶的活化作用,促进光合作用和加快光合产物的运输速率。总养分不合格会直接造成农作物减产,影响广泛。

复混肥料标准规定,N+P2O5+K2O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规定或者包装袋标明的配比配料,单项允许存在1.5负偏差,总养分(N+P2O5+K2O)必须大于标明值。在以往检验中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1)至少有一个单项过低,超出偏差范围,总养分没有达到规定要求。

2)至少有一个单项过低,超出偏差范围,但是总养分达到规定要求。

上述2种情况均判定为不合格。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是生产技术不过关,质量控制不严格,生产前期配料不准确,后期检验无把关;另一方面就是为节约成本,使用成本低的原料,或故意标高含量,蒙骗消费者。

本次监督抽查共10批次,其中2批次P2O5负偏差,负偏差值为0.8、0.2;7批次K2O负偏差,负偏差值为0.3、1.2、0.9、0.6、0.2、0.1、1.4;6批次总氮负偏差,负偏差值为1.4、0.6、1.2、0.9、1.1、0.3。总养分均合格。

2、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

复混肥料中有效磷包括枸溶性磷和水溶性磷,是农作物主要吸收水溶性磷。因此,对同样磷含量的肥料,水溶性磷的含量决定了肥效的高低、作物的营养吸收程度以及最后的产量。枸溶性磷一般是以钙镁磷肥、矿渣等为原料,成本较低。如果要提高水溶性磷比例,需要用(重)过磷酸钙、氨化过磷酸钙等做原料,成本比前者高得多。


本次监督抽查10批次,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分布于62%~92%,均符合标准要求。

3、粒度(1.00~4.75mm)

肥料的粒度对肥料的质量有一定的影响。首先,肥料粒度均匀,外观圆润,易使客户产生信任感,有利于销售;其次,肥料的粒度影响肥效和释放速率。肥料颗粒较大,将减少被土壤固定及流失,且产品本身不易吸潮、结块或潮解。但是过大的肥料颗粒将影响养分的扩散范围和供肥强度。

本次监督抽查10批次,均为高浓度复混肥料,标准要求≥90%,实际检测结果均≥99%。

4、氯离子

本次监督抽查10批次,未标“含氯”产品6批次,标识“低氯”产品1批次,标识“高氯”产品3批次,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四、消费警示

在购买复混肥料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选择品牌信誉较好的厂家生产的产品,其产品的质量安全性较高。

2、通过产品包装外观分辨质量好坏。正规企业生产的化肥产品在包装上应注明N、P2O5、K2O总养分的百分含量,总养分标明值不低于单养分标明值之和。不得将其他元素或化合物计入总养分。总养分应以单一数值标明。

3、消费者在选购化肥时注意产品生产日期。化肥一般有效期为3年,过期产品肥效会明显降低,建议优先选择在醒目位置印刷生产日期的产品。同时在选购化肥时注意观察产品颗粒均匀性,优先选择颗粒大小均匀且颗粒硬度较大的产品。

                        复混肥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 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复合肥料

生产企业

金字牌

50kg/

2023-1-5

2023010531

江苏华昌化工股份

有限公司

合格

复合肥料

实体店

图形

2.5kg/

2022-6-11

20220611162341F04

江西心连心化学工业

有限公司

常熟市辛庄生产资料

经理部(普通合伙)

合格

复合肥料

实体店

苏农

50kg/

2022-12-9

江苏苏农测土配方肥料

有限公司

江苏京瀚农资有限公司

常熟辛庄分公司

合格

复合肥料

  实体店

40kg/

宜昌中农生态工程

有限公司

江苏京瀚农资有限公司

常熟辛庄分公司

合格

复合肥料

  实体店

保利

50kg/

2023-1-8

无锡保利化肥

有限公司

高新区东渚何玉金

饲料店

合格

复合肥料

  实体店

双匙

50kg/

2023-2-1

苏州东洋化肥

有限公司

吴中区光福虎山化肥

农药经营部

合格

复合肥料

  实体店

西洋

25kg/

2022-11-13

贵州西洋实业

有限公司

昆山市玉山镇光明蔬菜

种子经营部

合格

复合肥料

  实体店

HAOLUN

50kg/

无锡市新嘉乐肥料

有限公司

昆山市玉山镇科艺

蔬菜种子店

合格

复合肥料

实体店

红牛诺普康

50kg/

红牛肥料泰兴市

有限公司

昆山市玉山镇科艺

蔬菜种子店

合格

复合肥料

实体店

根状元

50kg/

济宁金网联配方肥

有限公司

张家港市锦丰镇合兴

文喜农资经营部

合格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