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标准化战略
标准化为“纳米之都”注入新动能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8-05 11:12   访问量:

标准化为“纳米之都”注入新动能

——苏州首次获批承担江苏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纳米技术是大跨度、多领域的前沿科学,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引领带动作用,已成为国际竞相争夺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之一。江苏省是国内纳米产业聚集度最高的省份,也是全国纳米人才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

为更好地推进我省纳米技术行业的标准化工作,用标准化手段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我省纳米技术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申请筹建江苏省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83日,省市场监管局批复同意成立江苏省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苏州市计量测试院。这是苏州首次获批承担江苏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近年来,苏州集聚资源、精准培育、完善体系,推动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纳米技术基础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与此同时,积极抢占标准先机,截至目前,有2项国际标准和2项国家标准在研。

一是集聚资源,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全国首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业园区率先开展国家纳米技术产业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形成了纳米技术产业标准体系,推动了示范区标准化工作的快速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园区内重点企业实现了技术研发与标准同步;标准化工作水平大幅提升,国际标准化工作初显成效;产业集群实现了良性发展,纳米技术产业逐步迈向规模化生产阶段。

201811月,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苏州地区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组(SAC/TC279/WG11)成功获批,秘书处设在苏州市计量测试院。工作组的成立推动苏州纳米企业实质性地参与到国内外标准化工作中,助推苏州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步入快车道。

二是精准培育,助力企业掌握国际话语权。

通过搭建平台,推动一批企业融入国际纳米技术产业标准化大潮。纳微科技经过十几年的技术开发,攻克了生物医药领域分离纯化用纳米孔道结构的微球关键技术,实现了微球的量产,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提出国际标准项目,推动产业和技术输出提升苏州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ITO薄膜为代表的透明导电薄膜材料被广泛用于显示、触控等领域,带动了万亿元级别的新兴市场发展。ITO材料的工艺与技术历来掌握在日本、美国、韩国的手中,而纳米银正是一种极具潜力的新型多功能ITO替代材料。诺菲纳米通过主导提出相关国家标准项目,促进国产材料的创新,提升我国在材料领域的话语权。

三是完善体系,抢占国内标准空白。

组织开展苏州市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标准化发展研究,形成全国首个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该项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挖掘出纳米技术相关企业对标准化的具体需求,探索研究标准化工作对推动企业发展和产业质量提升的影响,提出产业标准体系结构框架和标准制修订建议,为全市纳米技术全产业链的发展和标准提升指明方向。

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背景下,口罩需求剧增。纳米纤维因其低阻高效过滤特性,成为口罩的重要替代核心材料之一。江苏纳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导的国家标准《口罩用空滤纳米纤维》的研制,该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并进一步规范相关产品的生产。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集聚资源,发挥江苏省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力量,深入调研产业需求,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国内外标准化活动,以标准为纽带,加快推动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链上下游技术标准协同,研制一批关键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推动苏州纳米产业再上新台阶。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