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的解读(二)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23 03:39   访问量:

    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行业收费,严格规范政府定价和经营者价格收费行为。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商业银行等领域以及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降低实体经济负担。

解读:规范规范价格收费行为,开展苏州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重点聚焦六个方面:

一是聚焦惠企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近年来及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减”“免”“缓”缴费等收费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相关政策详见附件。二是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重点检查是否指定服务、转嫁成本、强制收费等,遏制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行为。三是聚焦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重点查处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严禁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行为。四是聚焦港口口岸收费,加大对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口口岸收费监管力度,促进国际国内物流降本增效提质。五是聚焦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规范自然垄断行业收费行为。六是聚焦金融领域收费,重点查处自立项目收费,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等,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附件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减”“免”“缓”缴费等收费政策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