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疫”声令下,苏州“市监蓝”尽锐出击!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3-22 02:41   访问量: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期间,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加大对价格、药品、医疗器械等各类涉疫案件查处力度。苏州本轮疫情以来,共计检查经营单位88865户次,立案99件,移送公安8件,责令改正1381件。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餐饮单位、药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现场检查和宣传引导,重点检查相关单位防疫设施配置、“两码一温”查验、人员口罩佩戴等内容,要求做到停堂食、少聚集、“一米线”、常通风、勤消毒,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检查发现的部分从业人员店内聚集用餐、不规范佩戴口罩问题,均现场督促改正。

当好食品安全“守门员”。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三专”“四证”“五不”落实情况和从业人员管理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要求,规范使用“江苏冷链”做好追溯管理,做好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场所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环节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要求,覆盖713家单位、2558名从业人员,对229名从业人员实行闭环管理。

针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供餐单位检查行动,检查供餐单位是否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是否配有相应保温设施,是否每份食品独立包装,是否餐用具不回收使用,要求供餐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相关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9761人次,累计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供餐单位6649家次,对其中的237家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均整改完成,整改情况已上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 

守好药械监管“安全关”。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药店开展全覆盖检查,检查药店下架封存“四类药品”落实情况,指导药店员工全面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同时做好进店顾客的口罩、双码和体温查验。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5283人次,累计检查药店34666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36个,责令停业整顿380家。

同时,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执行《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加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检查,加强经营环节监管,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证进销存环节合法并符合规范的要求,药店落实登记销售信息工作,严格遵守相关法规规定从事网络销售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经营环节质量安全集中现场监督检查58家,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查及办,严格依法处置,形成闭环。

站好涉疫物品“监测岗”。针对网络交易,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线上销售的防疫用品及药品开展网络交易监测,截至目前,已累计监测本地主体5248家,商品链接数22832条,发现并转发违法违规线索18条,已责令整改12起。

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对涉疫“三品一械”(药品、保健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广告发布和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的广告行为开展监测,已累计监测互联网广告28556条次,商品页面数65067条次,目前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1条,已立案依法予以查处。

在价格监督上,下发“先手棋”。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督促相关主体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在线下,向全市相关经营者、各行业协会和商会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在线上,约谈多家电商平台区域负责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围绕民生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价格进行全面检查,现场查看标价、查验进货票据,要求各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严禁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价格监管人员16408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14820家次,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8680份,发现部分经营者涉嫌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和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共立案5家,责令23家单位改正。

下一步,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防疫责任,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落实整改。

来源:2022年3月22日 中国网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