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榜出炉,苏州排名第一!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3-15 01:37   访问量:

3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苏州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89.70分,排名位列全国百城第一。从分项指标来看,消费环境89.87分、消费维权90.69分,均位列全国第一。

一直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全国率先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批示指示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相关工作。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针对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多措并举保民生、因地制宜促消费。苏州市消费者满意度的全国排名连续呈现稳步上升态势,今年跃居首位。主要做法:

统合协作,充分激发供给侧活力。针对以往测评数据中苏州市“消费供给”指标中的“供给丰富性”和“供给便利性”的得分弱项,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配合开展“五五购物节”“双十二购物节”等促消费举措,挖掘消费需求潜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面和更大的选择空间。积极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拓展延伸城际间消费辐射和维权合作效能。

创新求变,推行“放心消费吴优购”服务。针对以往苏州测评数据“消费环境”指标的“服务水平”“售后保障”“商家信任度”等细分项有提升空间的状况,2020年4月,苏州在全国首创推行全域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实现了“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已建立无理由退货商圈102个、管理服务站点132个、退货寄存点115个、签约商户88253家。该项工作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消协和央视“3·15”晚会充分肯定,在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靶向施策,补齐关键领域满意度短板。相对于消费供给、消费环境得分,消费维权尤其是其中的维权效率和维权结果,消费者评价总体偏弱。针对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协作共治效力,强化市场监管,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建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完善诉调对接等制度,增强消费维权供给,高效处置消费诉求,实现了消费者满意度的切实提升。

接下来,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此次测评结果为动力,总结提炼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优化消费环境,积极争创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让“诚信苏州·消费天堂”的品牌更加响亮。

源自:2022年3月14日 中国网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