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度十件民生项目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4-07 03:33   访问量:

4月3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度十件民生项目。项目包涵计量惠民工程、家居甲醛检测惠民行动等多年以来打造的传统品牌,也有“苏小检”在行动、放心消费“吴优”购等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的优化升级版,还有名优作坊添“食”惠、美丽乡村“药”先行等全新探索。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结合“服务提质增效年”目标,十个项目成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苏州市场监管系统建立了新的服务平台、推出了新的服务手段、完善了新的服务机制,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

比如,“苏小检”在行动包括“苏小检查查吃”“苏小检食验室”和“苏小检说质量”“苏小检带你购”等品牌。“苏小检查查吃”以直播形式开展网络订餐、学校食堂、连锁品牌餐饮等最受百姓关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监督抽检,结合“百店同查”等行动,不定期开展全市联动突击检查,邀请市民代表参与检查。

一直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开门办民生”,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2021年度,推出了12315服务再提优、“阳光收费价监护学”、建设苏州市防疫物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十件民生项目,并将其中的“苏小检”在行动、计量惠民工程、家居甲醛检测惠民行动、放心消费无忧购物、电梯安全智慧守护5个项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项目顺利完成。

例如,围绕保障民生完成各类抽检14.89万批次,总量全省第一,基本建成设在南环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苏州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吴中农副产品分中心;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签约商户突破8.8万家,占全省近四分之三。

苏州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所有审批时限均压缩至法定的50%以内,核发全国首张线上跨省办理的电子营业执照,首批做到商标、专利、集成电路布图等业务“一窗通办”。为了让群众维权更放心,苏州市三年查处破坏市场秩序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案件超4万件,21个案例入选国家市场监总局典型案例。12315热线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和咨询89.21万件。在全国首创全域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机制,苏州市在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发布的2021年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跃居首位。

源自:4月3日 交汇点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