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国内首本研究地方市场管理历史文化著作《锦绣吴市》发布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4-15 05:33   访问量:

4月3日,《锦绣吴市——苏州商市史话》新书发布仪式,在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该书由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著名文史学者王稼句著,古吴轩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研究苏州商市发展和市场管理历史文化的一部专著。苏州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禀赋,长期以来商业发达、市场繁荣,明清时期更成为全国工商业中心城市。作者结合史料,广引典籍,分区域研究苏州商市的历史,如吴都商市、乐桥商市、阊门商市等,并例举各乡镇市廛情况。又从商市特点出发,分别介绍了如夜市、花市等特色商市。

书中还详细考证了苏州古代官府对市场的管理,包括标准、计量、工艺规范、商业信誉、行业管理等。例如,对苏州陆慕金砖“物勒工铭”制度的实证研究,让读者对中国古人的质量意识和主体责任的落实有了具体生动的体会。又如,对苏州古代牙行、打行、脚行等特殊市场群体发展史及政府相关整治举措的研究,对现代市场秩序的规范依然有警示和启发作用。

这本书不仅是综合研究苏州商市文化的开先河之作,也是国内第一本研究地方市场管理历史文化的著作,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对市场监管文化的研究,进一步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讲好市场监管文化的历史故事,开采市场监管人的精神富矿,建立新时代市场监管的精神谱系,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源自:4月3日 江南时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