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5-11 02:34   访问量:

近日,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新增的数字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两大领域专利预审服务项目,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验收,进入正式运行阶段。这也是保护中心为贯彻落实《关于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推出的一项有力举措。

包括前期已在运行的新材料、生物制品制造两大产业在内,目前,这里已成为全省服务产业领域最多,也是省内唯一4个产业服务领域同时运行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数字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是苏州市新一轮重点发展产业,全市涉及这两大领域的企业包括博众精工、宝时得、科沃斯、浪潮科技、科大讯飞等一批龙头企业。由于这两大产业技术更迭快、产品周期短,行业企业对创新成果快速获得专利保护需求迫切。

保护中心经过多轮市场调研和服务能力分析,在2021年6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扩大服务领域,增加数字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两个产业服务领域。目前,保护中心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专利预审服务IPC分类号153个,其中新增的数字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IPC分类号有85个,基本满足苏州市重点产业领域主要创新主体的需求。通过引入专业预审员新生力量、优化备案申报审核流程等举措,保护中心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在推行线上申报“不见面一站式办理”模式的同时,备案主体审核周期也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据了解,相比常规的专利申请办理流程,经保护中心预审合格的专利申请,比普通渠道办理时间缩短近80%,授权率提高近4倍,这种申办方式为越来越多企业所选择。经统计,2021年度,保护中心受理的专利预审申请达2964件,预审合格的有1952件,获得授权的有134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109件,平均授权周期在63天左右。截至目前,已在保护中心备案的企事业单位达3229家。

下一步,保护中心将聚焦全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在新增服务项目启动过程中,同步完善工作流程、优化服务功能,以高质高效的专利预审服务,推动技术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高价值专利,厚植产业创新集群的知识产权战略资源和核心要素优势,为苏州加快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源自:5月11日 中国市场监管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