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市场监管部门用暖心措施着力纾困解难 为市场主体添底气增动力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08 05:00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一家纳米材料科技公司为解除信用限制,向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出了申请。接到企业诉求后,该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丁吴霞立刻联系企业进行辅导,迅速办理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信息修复等业务,快速高效的服务也让企业负责人王坤深受感动,“只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信用修复,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作为市场主体超280万的经济大市,面对疫情冲击,苏州市想市场主体之所想,急市场主体之所急,千方百计守护市场主体根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与市场主体“打交道”最为紧密的部门之一,苏州市市场监管局靠前服务,倾听声音、回应关切、解决问题,为市场主体提质升级添底气、增动力。

春风化雨,服务“增量”换负担“减量”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针对企业的困难,该局强化减免涉企收费、提供金融帮扶、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让企业“轻装上阵”。

负担少一点,生机和活力就多一分。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市计量测试院免费检校用于防疫的各类体温计1312台、多参数监护仪699台、呼吸机70台、CT机35台。

做好费用“减法”,还要争取融资“加法”。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合银行保险机构,面向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介绍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奖励补贴政策,扩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金融渠道将“知产”变“资产”。例如,苏州一家电子公司近期资金流较为紧张急需办理贷款,苏州市专利代办处特事特办,为企业加急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手续,一天内向企业发放贷款170万元。今年前4月,全市15家金融机构向60余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16亿元。

助企纾困,既要满足企业共性化需求,又要解决企业个性化难题。帮助2625户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解除信用约束;为60多家企业提供超16亿元专利商标质押融资;减免企业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费超2000万元……今年3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十二项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送上了“政策大礼包”。实施至今,一大批市场主体从中受益,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刚柔并济,举措升级推动环境优化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冲击,在应对困难时,苏州保持定力和耐心,除为企业送上政策“及时雨”,还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码”,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释放出共克时艰的强烈信号。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主责主业,把服务意识渗透到各项工作职能中,把促进企业发展、服务发展大局落实到每项工作环节,既对市场主体进行精准监管,又保障企业公平参与竞争、同等受到保护,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温暖。

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从源头上规范政府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中小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歧视性政策措施;完善12315热线工作机制,将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的经营者列为重点检查对象;依法打击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万家次,立案查处401件,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1.2万份。

既有“硬核”严厉监管,也不乏“柔性”包容执法。针对部分符合免予行政处罚或符合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条件的违法企业和经营者,苏州运用行政提示、行政指导等形式对其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

3月上旬,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涉企“免罚轻罚”及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指导意见》,修订印发110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3.0版清单及14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相比2.0版清单,3.0版清单增加了30项内容,适用范围更广、惠及群体更多。

清单出台不久,吴中区一家企业就享受到了该政策。该企业在网店页面上宣传产品时,未标明专利号、专利种类,涉嫌违反《广告法》第十二条第一款规定,该公司提供了有效产品专利证书并立即整改广告页面。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经研判,认定该企业符合清单要求,对该公司给予行政指导并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免罚轻罚”不是“纵容错误”,而是给予市场主体自我纠错的机会,推动营商环境向更优发展。今年以来,苏州市场监管系统办理免罚及减轻处罚案件1303件。

立足长远,政策“篝火”照亮市场主体

克难求进开新局。苏州打出的助企纾困“组合拳”,并不满足于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更立足长远、着眼未来,让市场主体释放“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的无限潜力,为高质量发展培育强大势能。

梳理“12条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不难发现,既有“减免企业委托检验检测收费”阶段性措施的出台,也有“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制度”工作机制的创新;既有“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等渠道融资”针对性的减费优惠,也有“提供便捷审批服务”普惠性帮扶举措。这些政策措施既管当下之用,又谋长远之策,用政策的“杠杆”搅动市场主体“一江春水”。

日前,太仓一家食品公司负责人蒋先生说起一件“往事”,感慨不已。受疫情影响,他的公司无法开展许可延续工作,面临证书即将过期的风险。按规定,食品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未申请延续的,原发证市场监管部门应依法办理食品生产许可注销手续并在网站公示,届时,该公司须立即停产,重新办证后才能恢复生产,原先印刷好的包装材料也将报废。对企业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了解情况后,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认定可按照“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十二项措施”予以特别办理。经工作人员指导,该公司当天下午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提交延期申请材料,第二天上午就收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三个月许可决定。

蒋先生的“往事”并非个例。永旺永乐(江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接连获得认证证书,并减免了认证费;昆山阿博客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延期了相关证书资质;一家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网上办理延期了6个月……苏州14家认证机构对166家企业有效期满或需监督审核及再认证维持的认证证书作出顺延审核处理。源源不断的政策“篝火”照亮市场主体,为苏州的市场主体积聚起更多发展动力。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