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靠前服务提振信心 审慎监管增强活力 让在苏州外企感受“家的温暖”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01 03:37   访问量: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外资项目“云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云授牌”活动上,53个外资项目中,13个落地苏州,占全省四分之一;72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中,39家在苏州,占全省54.2%。

成为外企“心头好”,正因苏州“不见外”。注册登记便捷高效,质量提升全程助力,执法监管包容审慎……近年来,苏州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助企惠企新政策、新举措“内外如一”,给在苏外企切切实实的归属感,助力在苏外企提振信心,孕育新机焕发活力。

截至目前,苏州外资企业达23036户、注册资本1901.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增长态势,分别超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五分之一。

企业“从无到有”困难“从有到无”

受疫情影响,重要股东无法到场;因物流阻滞,重要文件无法准时抵达……今年3月,苏州吴中区,两家外资企业开办在即,却遭遇“不可抗力”。吴中区市场监管局外资登记窗口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采取“容缺登记”“告知承诺”等措施,妥善帮助两家企业顺利落户苏州。

“容缺登记”,不仅适用于企业的开办,还适用于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等审批服务。就在上个月,捷时雅精细化工(常熟)有限公司申请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在申请材料中,无法提供股东会决议以及章程修正案原件。在听取企业需求及企业就此次变更做出的说明及承诺后,经相关部门协助确认,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同意其容缺办理登记。

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急于投产而相关文件无法准时入境的情况还有不少。我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正是通过企业信用承诺、相关部门协助确认以及登记部门容缺登记的方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性化、合理化服务。

落地苏州,“从无到有”,外资企业图的同样是开个好头。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开办,少走弯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外资登记窗口主动将服务端口前移,提前为企业的“诞生”做好辅导。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当天相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就为日产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核发了新规施行后全市首张外商投资公司的营业执照。在该企业筹办初期,相城区市场监管局外资登记窗口提前介入,了解企业需求后,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不见面审批模式,引导企业网上远程申报,经过系统匹配审查后,不到2个小时,企业经办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外资登记窗口服务品质不断优化,苏州外资企业登记还推行“互联网+”服务,依托“全链网”网上服务平台、江苏政务服务网和外资交流群等多种平台,为外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推行当场办结、限时办结、一次办结,实现集中办理、网上办理和异地可办,着力提升外资企业开办便利度。

惠企“不分内外”评审一视同仁

落地有声,还要起跑有力。随着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和举措的出台实施,一批又一批在苏外企脱颖而出,成为行业标杆,成为示范引领者。

在今年5月23日召开的2022年苏州市质量强市工作会议上,5家企业获得2021年度苏州市市长质量奖,德资企业裕克施乐塑料制品(太仓)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作为一家德企,在传承‘德国工匠精神’文化基因的基础上,还将德国质量和中国速度有机融合到了一起。”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宋敏说。该企业“中西合璧”,打造出了全新的融入中国本土的“专注、精准、厚实、完美、秩序”的工匠精神,顺应精益生产与“工业4.0”的发展,成为全国首批通过“两化融合”升级版贯标企业,是苏州市当前唯一通过AAA级能力评定的企业。“在推选质量奖的过程中,对这家外资企业的评选条件是和其他非外资企业一致的。”宋敏说。在质量提升道路上,参照的是同一起跑线,提升环境同样是“不分内外”。为了帮助外资企业获得与其他企业一样的质量提升环境,我市陆续推出了“质+”在线培训平台以及“卓越绩效自评师”“质量信用申报”专题培训等一系列助企举措。

对外资企业在质量信用申报、质量奖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作为,通过远程“诊断”等方式提供辅导。有辅导助力,2021年,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奖”,实现苏州“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伟创力电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的外资企业获评苏州市市长质量奖,并申报江苏省质量信用2A级和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向外资企业发放质量奖励800万元。

质量发展道路上,有辅导助力,还有标准护航。为了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市全力支持和鼓励外资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多渠道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比如在太仓市,围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创建以及国内外标准制修订等内容,积极发挥中德合作优势,促进中德标准化交流。前不久,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机床部总经理顾永麟、苏州托克斯冲压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家钦入选TC220全国锻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太仓市市场监管局还为克恩-里伯斯、通快、裕克施乐、托克斯等德企开设标准化“一企一课”,帮助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

在知识产权领域,我市大力支持苏州高新区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指导推进专利代理领域开放试点工作;成功引进美国北维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推动全省首家国外专利代理机构常驻代表机构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为在苏外资企业提供优质知识产权服务。

监管包容审慎帮扶“温度同等”

助企惠企有力度,监督执法有温度。今年我市“免罚轻罚”清单的升级再升级,让在苏外企感受到了“同等温度”。

前不久,太仓某外资企业因其网站网页内的广告宣传中含有“最佳”“最强”等涉嫌违反广告法的广告用语,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该企业积极配合,及时更正违法广告内容,主动消除危害后果,且网站所展示的商品主要针对行业客户,非针对终端消费者,违法行为属于轻微。最终,太仓市市场监管局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一个看似简单的免罚决定,正是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落实涉企“免罚轻罚”及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写照。早在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71项“免罚轻罚”清单。今年,“免罚轻罚”清单完成两次升级,升级后的“3.0”版清单包含110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免罚轻罚”行为,同时配以14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内容,适用范围更广,惠及群体更多,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方便一线执法人员操作,提升行政执法的精细化程度。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办理免罚轻罚案件9127件,占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总量的近五分之一。

今年,面对复杂的局势,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加大对市场主体纾困帮扶的力度,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制定出台“十二条”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内容包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制度、加强主动服务等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支持,力求帮助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外资企业作为广大市场主体的一部分,同样从这些措施中受益。

“疫情影响下,外资企业仍不断‘加仓’,正是近年来苏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助企惠企服务质量的生动注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斌表示,外资企业是苏州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服务好外资企业,帮助外资企业稳信心、增活力,苏州市场监管系统责无旁贷。

近年来,苏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意见,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便利化举措,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探索内外资并行的“一照多址”登记改革,在市场准入、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主动对接,保障要素,靠前服务,为在苏外资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钱斌表示,眼下适值苏州的“外企服务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发挥联动合力,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在苏外资企业的归属感、安全感和成就感,坚持做好在苏外资企业的坚强后盾,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蓬勃市场监管力量。

源自:2022年5月30日 苏州日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