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市场监管局整治“天价”月饼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31 05:22   访问量:

2022年中秋佳节将近,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优化消费环境,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

近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以突击检查的方式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违法违规行为等。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经营主体209家。

据了解,单价超过500元的月饼会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关注。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陈杰说,所谓的“天价”,一般是500元为划分界限。“要遵守国家关于月饼包装盒禁止价格欺诈的相关规定,超过三层包装就是过度包装。”执法人员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山姆会员商店,在货架上发现两款标价分别为498元、496元的月饼,提醒商家要注意排查高价月饼,从食品安全、价格行为、过度包装、广告宣传等方面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

近年来,消费者们用口碑投票,价格虚高的“天价”月饼早就步入了市场的“窄门”。相关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从最近几年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单价200元以下的盒装月饼销售占比达80%以上,单价500元以上占比约1%。这也说明,近年来国家通过持续整顿“天价”月饼等,引导整个市场消费更加趋于理性、健康、有序。今年中秋节前夕,出台遏制“天价”月饼的公告,也将促进整个月饼行业规范、良性发展。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副处长仇燕栋透露,虽然市场是放开的,有些月饼出于“品牌效应”难以“自降身价”,但国家提倡的是节俭消费。“过度包装助长的是奢靡浪费,增加消费者经济负担的同时,还造成了资源的无谓消耗,这与绿色环保理念背道而驰。”应当鼓励社会各界进行有效监督,以治理“天价”月饼为切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苏州市计量测试院法制民生事业部主管黄晓炯解释说:“国家在今年8月15日出了一份国标一号修改单,所有月饼的包装层数是不允许超过三层的。月饼的包装成本与其售价的比例不能超过20%。如果包装过于华丽,或者选用贵金属等比较昂贵的材料,建议市民不要选择进行购买。”

近期,除了针对“天价”月饼问题,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全面摸排了大闸蟹经销商(养殖户)及其售卖卡(券)情况,重点检查有无价格欺诈、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侵害消费者权益和假冒注册商标、计量作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此次行动是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的绿色消费实践活动。

下一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严厉打击涉及过度包装、“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宣传绿色低碳包装、简约适度消费理念,推广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引导节日商品、节日消费回归传统文化本源。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苏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心过节提供保障。

源自:8月26日 中国食品报网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