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市吴江区局:“四位一体”构建质量品牌高地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27 05:26   访问量:

“四位一体”构建质量品牌高地: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

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在质量强区的道路上接续奋斗,逐步构建起一站式服务、首席质量官、质管数字化、品牌标杆“四位一体”质量工作模式,通过不断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创新质量治理方式、厚植质量发展优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苏州制造”吴江高地。2022年3月16日,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2021年度全市质量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吴江榜上有名,被评定为2021年全市质量工作先进地区,连续8年获评此殊荣。

“一站式”服务,解决产品“水土不服”

两年前,吴江某塑料管材企业遇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企业生产的管材在吴江等地用得好好的,但到了北方却被投诉容易破裂。

2021年1月,在吴江区市场监管局与苏州市质检院联合开展的技术帮扶活动中,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调研,摸清了不同纬度地区PP-R管材存在的差异,为吴江管材低温抗冲击性设计了“落锤冲击”的全新试验,并从优化配方、增添热处理设备、改善生产工艺等方面入手,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通过政企联动,极大提升了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使吴江管材行业产品不合格率下降了40%。在此基础上,吴江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启动《(PP-R)管材落锤冲击试验规范》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该标准已经立项。

2021年以来,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了“一站式”服务的“1+1+N”体系,探索以区级实体服务中心为基础、以数字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载体,围绕各创新产业集群建立质量赋能站为延伸的县域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经验。除了为管材行业立标准,还开展了市光电产业质量创新联合体试点,打造“苏州光湖”质量创新品牌,为装配式建筑行业质量整体提升提供全方位支持等重点工作,创新县域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新机制。

首席质量官  激发“万千百”企业内生动力

2021年,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首席质量官推广3年“万千百”工程,全力组织万余家企业开展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确保帮助千余家规上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努力扶持百余家实行首席质量官的企业申报各类质量品牌荣誉。经过一年多工作,吴江1600余家规上企业、3500余家中小微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数量在苏州位列第一。今年,该局将加大推进力度和广度,在保持规上企业全覆盖的同时,使中小微企业覆盖率超过50%。

2021年9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席质量官交流基地在吴江揭牌。这是吴江构建青吴嘉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一体化首席质量官合作机制的一个重要探索。三地将借助这个平台,建立质量人才共建共享机制,通过定期举办示范区首席质量官交流活动,加强对区域共通行业质量问题研究,带动和引领全区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

数字赋能管理  拉高“标杆”培育品牌

近年来,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企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建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引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立足吴江,服务长三角。为进一步引导企业以数字化赋能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吴江先行先试,拟就了“企业数字化质量管理评价准则”,为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强化数字化思维,创新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提供标准支撑。

树立标杆企业、建立专家库、建立“质+”数字学院……2022年以来,围绕数字赋能管理,该局已经排定一系列工作目标。到今年年底,吴江将形成10个以上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案例,实现数字化质量管理企业培育入库不少于100家,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质量管理诊断不少于200家。

政策因势利导  强化品牌建设支撑

2021年,吴江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完善了《“苏州制造”品牌吴江区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率先出台了“苏州制造”和“江苏精品”的奖励扶持政策。政策明确,对新认定为“苏州制造”品牌的,每件一次性奖励20万元。

政策为激发企业提升质量和建设品牌的内生动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2021年底,吴江有10家企业获评“江苏精品”品牌认证,占苏州“江苏精品”保有量的四分之一多;8家企业获评“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占苏州“苏州制造”保有量约六分之一。全区共有5家企业获评江苏省省长质量奖,2021年新增1家,总数居苏州大市第一;共有12家企业获评苏州市长质量奖,2021年新增1家,总数居苏州大市第一;共有59家企业获评苏州市质量奖,2021年新增14家,总数居苏州大市第一。

源自:9月26日 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